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成軍45年北市交沒家 吉博瓦格再籲速建首都級演奏廳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4/11/15 下午 11:39:54 / 文化藝術

 這是一場很特別的音樂會,指揮出場不急著帶樂團演奏,卻向台下的官員說出他一直堅持的心聲,「請給我們一間演奏廳!」

來自匈牙利的台北市立交響樂團首席指揮吉博.瓦格,上任1年半頗獲團員認同。(歸鴻亭攝影)
 成軍已經45年的台北市立交響樂團曾經很長一段時間沒有首席指揮,去年5月16日終於由來自匈牙利的吉博.瓦格(Gilbert Varga)接任,讓缺乏龍頭的北市交開始有了未來的嶄新展望,而吉博.瓦格從上任當天就提出北市交在亞洲已經有一定的聲望,卻一直沒有自己的家;今晚在中山堂舉辦日本巡迴行前演出,他再次在樂團出場前用表面輕鬆實則堅定的口吻,向台下的台北市文化局長劉維公公開呼籲這項請求,讓北市交能夠具備一個當代首都交響樂團應該有的基本條件。

 從今晚俄國鋼琴家安娜‧維妮斯可雅(Anna Vinnitskaya)演奏柴可夫斯基《第1號降b小調鋼琴協奏曲》開始,坐在觀眾席明顯感受當初設計為開會場合的中山堂,縱使舞台上有弧形反音板,這首膾炙人口一開始應該磅礡無比的輝煌燦爛龐大序奏,聽來單薄平板,別說無法與國家音樂廳的感受比擬,還不如在家裡用一般等級的音響聆賞的感受。

 再以第二樂章來聽,夢幻場景般的迷濛色調裡,弦樂伴奏由長笛吹奏迷人夜曲,接著鋼琴與兩把大提琴的對話,很難聽出樂團的層次感;終樂章輪旋曲熱情的快板,有濃厚俄羅斯民族色彩雄渾氣勢,結尾和第一樂章壯麗的序奏遙相呼應,音樂廳音效的不良卻使聽眾缺乏許多可以「Touch of Sence」的悸動。

 最近幾天文化部長龍應台才在補助表演藝術排練政策上被質疑獨厚雲門排練場,姑不論其內幕,代表公部門很清楚音樂、舞蹈、傳統戲曲、現代戲劇等各項演出前的專業排練十分重要,否則必定影響演出品質。

 以國家交響樂團來說,有國家音樂廳當排練場地,專業團隊可以在觀眾席各角落仔細聆賞音質與音色在演出場地的細微變化,提供給指揮調整各聲部演奏強度;國家國樂團則像一個小媳婦,窩在音樂廳5樓又擠又窄的空間,所幸明年傳統藝術中心在士林的台灣戲劇藝術中心即將落成啟用,即將享有國家專業樂團應有的待遇。

台北市文化局長劉維公回應,北市交新家將蓋在花博園區的流行館現址。(歸鴻亭攝影)
 但台北市立交響樂團雖然目前在市區精華地段社教館,排練場地同樣簡陋不符專業要求,吉博.瓦格非常在意無法在音樂廳排練所影響的演出效果,再三強調一支首都級交響樂團應該擁有自己演樂廳的訴求。

 在這方面,劉維公演出中場休息時間立即回應,台北市政府與市議會非常支持這項要求,原本計劃落腳忠孝西路市議會舊址,但因各界意見不一,最後決定蓋在花博園區的流行館現址,規劃的中型廳約可容納1千到1千2百席,預計明年可看到音樂廳細部規劃;甚至也在評估是否也能容納台北市立國樂團。

 不過,劉維公也強調,年底9合1選舉後,這個北市交新家的計劃仍需要新的市長與議會的支持,否則規劃許久的首都音樂廳能否蓋起來尚有變數。而北市交現在雖然已經有常任指揮,去年因故團長出缺,經公開甄選仍找不到好的人選,目前一直由台北市文化局副局長林慧芬兼代,也不是長久之計,更待努力物色專業人才,讓一個首都級交響樂團脫胎換骨,朝向國際樂團方向前進。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4/11/15 下午 11:39:54
關鍵字:北市交,吉博瓦格,演奏廳,首席指揮,匈牙利,反音板,龍應台,花博園區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
2024水果加工新趨勢 顛覆傳統農業想像
產業經濟 2024/4/19 下午 06: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