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上默劇團"食蓮者" 重新詮釋荷馬史詩隱喻反戰意涵


新網記者沈孟璇台北特稿
2014/11/18 下午 06:36:12 / 文化藝術

 改編自荷馬史詩中尤底希斯的神話故事《食蓮者》,上默劇團以希臘悲劇面具、古詩與阿美族吟唱、中國南管,和中國武術、太極拳、氣功、禪學揉合的視覺、人聲,重新演繹希臘神話。

上默劇團團長孫麗翠親自演出改編自荷馬史詩中尤底希斯的神話故事《食蓮者》。(歸鴻亭攝影)
 從法國外亞維儂藝術節演完返國,上默劇團團長孫麗翠表示,《食蓮者》故事改編自荷馬史詩尤底希斯的神話故事,描述特洛伊戰役後,戰士們凱旋歸國的途中行經吉爾巴島(Lotus Eater Island),受到島民熱情款待,當戰士們吃了島民獻上的蓮花後,他們的記憶逐漸消失,甚至忘了自己是誰,相傳現在島上的居民就有這些戰士的後裔。

《食蓮者》描述特洛伊戰役一段傳說,以此故事隱喻反戰。(歸鴻亭攝影)
 這種與東方《桃花源記》或改編為《失去的地平線》(Lost Horizon)異曲同工的觀點,孫麗翠說,蓮花在東方具有轉化、重生意涵,以此隱喻反戰。

 默劇是為一種對於人、自然、天地關係的探索過程,它可以是超越時空、極形而上、簡樸自然的。孫麗翠指出,「有許多情感是無法用言語去表達的,默劇慢慢成為利用身體的表現情感的張力,是呈現人類感情最高深處的無言境界。」而中國有禪學、道家與太極正適合學習默劇,「默劇出於『不動』,因此身體必須儲存更足夠的力度與氣勢,才能將情感張力傳達給觀眾。」

默劇《食蓮者》舞台簡單卻效果即佳。(歸鴻亭攝影)
 孫麗翠自幼曾隨太極拳傳人張少泉習拳,氣功則學於彭金泉、傅偉中,後習中國雅樂舞。國立藝專畢業後,孫麗翠1980年代赴歐進入馬歇馬叟(Marcel Marceau)默劇學校,師承現代默劇之父艾田德庫(Etienne Decroux)等人,及東歐默劇達人史提方聶奇亞寇夫斯基 (Stefan Niedzialkowski)等人,1992年與明星兒子鳳小岳返台,2000年創立台灣唯一的默劇團上默劇團。

 《食蓮者》以東方韻味訴說11月21日至23日在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演出。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沈孟璇 日期:2014/11/18 下午 06:36:12
關鍵字:上默劇團,食蓮者,荷馬,史詩,希臘,阿美族,南管,武術,太極,氣功,禪學,孫麗翠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沈孟璇報導
沈孟璇報導列表
宏都拉斯Hibriduz樂團"台北爵士音樂節"亮相
文化藝術 2015/7/16 下午 10:18:18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