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閱講閱幸福 新北文學OPEN講之一
第4屆"新北市文學獎"評審團隊堅強


新網記者潘治嘉新北特稿
2014/11/18 下午 10:46:16 / 經史子集

 2014年「新北文學OPEN講─閱講閱幸福」於7月24日正式開跑之後,其後舉辦的一系列活動已然成為新北市的文學盛事。

第4屆「新北市文學獎」評審合照。(潘治嘉攝影)
 此次「新北文學OPEN講」文學推廣系列活動除了有投稿徵件的第4屆「新北市文學獎」、北臺灣文學作家作品集第17輯以外,更規劃文學薪傳講座、新北文學營及小小采風營等多元活動。

 為推動文學創作風氣,培育文學閱讀與擴展寫作人口,舉辦至今第4屆的新北市文學獎其徵件內容涵蓋詩、散文、短篇小說、小品文、舞臺劇本等。今年更增設黃金組別,成為本屆文學獎的最大特色,參賽者除須年滿55歲,書寫主題也圍繞初老、樂活等內容。

 徵件結果多達1,609件,主辦單位因應不同類別多方邀請專業評審,組成盛大的評審團隊,多達54位評審皆為一時之選,包含廖玉蕙、陳幸蕙、吳晟、紀蔚然、蕭蕭、向陽、季季、陳義芝、劉克襄、李維菁、鍾怡雯、許榮哲等涵蓋各世代文壇作家。歷經初審、複審及決審等慎重而嚴謹的評審過程,選出8個類組前3名及佳作共52件,分享高達132萬元的獎金。

第4屆「新北市文學獎」得獎作品集《那天》、《彼岸》。(遠景出版社提供)
 評審們表示,今年的文學獎投稿作品題材多元,內容素質頗有水準。青春組短詩評審洪淑苓表示,這次入圍決審的作品表現出對土地關懷和人生際遇的思考,相當值得肯定。舞臺劇本組評審邱坤良則認為作品多充斥現代議題,也反映了創作者積極參與社會事物的入世精神,是此次投稿最大的特色。

 另為鼓勵高齡創作者,文化局還加頒特別獎予80歲以上的參賽者,並於103年10月26日舉行頒獎典禮,除頒獎儀式外,更邀請評審參加,讓評審和現場的得獎者相認,相互交流創作心得與經驗,成為此次頒獎典禮別具意義的內容。

 此外,新北市文化局更將今年的得獎作品結集成冊,出版得獎作品集《那天:第4屆新北文學獎得獎作品集成人組˙青春組》、《彼岸:第4屆新北文學獎得獎作品集黃金組˙舞臺劇本組》,不僅是新北市文學獎的文字實績,也透過發行流通,讓各地都能閱覽屬於新北市的文學之美。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專題:潘治嘉 日期:2014/11/18 下午 10:46:16
關鍵字:新北市,文學獎,廖玉蕙,陳幸蕙,吳晟,紀蔚然,蕭蕭,向陽,季季,陳義芝,劉克襄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潘治嘉報導
潘治嘉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