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類紀錄片式劇情片"52個星期二" 大談跨性別議題


新網記者陳慧如台北特稿
2014/11/19 下午 05:36:16 / 電影世界

 作為今年10月女性影展閉幕片的類紀錄片式劇情片《52個星期二》(52 Tuesdays),以一票難求的盛況,將於11月28日再次登上各大電影院螢幕,挑戰觀眾對性別議題的認知。正如片名所示,導演蘇菲‧海德(Sophie Hyde)花了1年的時間,選擇於每週二拍攝,深入地刻畫跨性別者在面臨性徵轉換的種種過程。

類紀錄片式劇情片《52個星期二》描述跨性別議題。(佳映娛樂提供)
 《52個星期二》內容描述16歲的少女比莉,由於父母的離異,她一直以來都跟媽媽住,但卻在某一天突然被告知要搬去與爸爸同住,這時候她才知道,她深愛的母親決定變性成為一個真正的男人。母親希望能給彼此調適的空間,於是定下1年的時間,這1年當中只在每個禮拜二的下午4點到晚上10點是她們固定相處的時刻,也可藉此時來分享每周的動向。

 比莉每天都在期待禮拜二的到來,可以跟母親一起吃飯、聊天、打球,或是聽母親分享在跨性別這條路上的各項轉變。專注於自己身體變化的母親沒有意識到,這表面上看來很順利的認同,其實是女兒用深沉的愛來包容及接受的,比莉也會困惑,不知叫了16年的母親,是否以後就該改口叫父親;她甚至開始覺得自己的存在變成了是一種阻礙,這麼想當男人的母親,會不會寧可從來就沒有生育她的能力呢!

 過往可能較多看見的是以愛情故事為主軸的同性或跨性別議題電影,但《52個星期二》則以親情為出發點,且以女兒比莉的觀點來感受跨性別親人的心路歷程。在這部片中,導演選用的皆為素人演員,飾演母親一角的德爾‧賀柏簡(Del Herbert-Jane)原本是導演找來的諮詢顧問,但最後則直接請她來扮演該角色,德爾‧賀柏簡以可塑性極高的外型及可圈可點的演技,成功詮釋劇中詹姆斯一角。

《52個星期二》官方版預告片。(佳映娛樂提供)
 這部談跨性別議題的影片除了在海外各大影展獲得一致好評外,也榮獲柏林影展水晶熊獎最佳影片、日舞影展世界劇情片最佳導演、多倫多同志影展最佳首部劇情片等殊榮。

 近年來,性別或是性向議題的電影日漸增多,一般大眾也從封閉的心態逐漸放開胸懷去關注這類題材,在這部影片當中,也不乏顛覆傳統社會認知的思想觀念,觀眾走出電影院不用擔心會有一種腦袋空空、不知所云的感覺,因為《52個星期二》絕對是一部具有建設性的佳作。
頻道:影視娛樂 分類:電影世界
專題:陳慧如 日期:2014/11/19 下午 05:36:16
關鍵字:紀錄片,劇情片,跨性別,素人,柏林影展,日舞影展,多倫多同志影展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陳慧如報導
陳慧如報導列表
電影"舞影隨行"舞動愛與夢想的渴望
電影世界 2013/5/28 下午 07:19:23
乙武洋匡主演"沒問題三班" 鼓舞生命勇氣
電影世界 2013/4/16 下午 11:15:24
電影"初戀築夢101" 尋找遺失的愛情拼圖
電影世界 2013/3/25 下午 08:52:17
音樂劇"搖滾芭比"顛覆靈魂及性別想像空間
文化藝術 2013/3/17 下午 11:53:47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