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林懷民發表短篇雙舞 "白水"自然流暢"微塵"憤恨無奈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4/11/19 下午 07:31:10 / 文化藝術

 雲門舞集今日在國家戲劇院世界首演短篇雙舞作《白水》、《微塵》,是林懷民繼《白×3》、《美麗島》,暌違8年後再度推出的短篇舞作。

林懷民短篇新舞作《白水》。(歸鴻亭攝影)
 《白水》、《微塵》由國家表演藝術中心國家兩廳院,與德國伍爾斯堡舞動藝術節聯合製作。國家表演藝術中心國家兩廳院總監李惠美表示,兩齣新作從清新明亮到晦暗壓抑,有如天堂到人間,對於世界的美好希望,透過舞蹈和藝術,撫慰受傷的心靈,發人省思,也令人動容。

 這是在雲門40歲之後重新出發,對環境、社會、人心,有感而發的喟嘆之作。林懷民表示,「《白水》關於水、科技與自然;《微塵》是一種情感,也叫做憤怒。」《白水》明亮輕快;《微塵》沈重悲痛。一個晚上兩支舞作,輕與重兩極強力拉扯觀眾的情緒,對比驚人。

林懷民短篇新舞作《微塵》。(歸鴻亭攝影)
 這次舞作林懷民邀請大陸服裝設計師馬可設計服裝,林懷民表示,馬可是一位反時裝,反潮流的設計家,她用天然的純棉,純麻,以手工紡織染縫製作衣服。《白水》以輕柔的棉麻,創造布料和身體之間的空氣與流動,《微塵》則把棉布經過十五道染色與打磨的複雜過程,創造出有如皮革般重量質感與光澤的布料,再經過一道道割痕與疙瘩彷彿隱喻舞中人物創傷流離的精神狀態。

 林懷民指出,《白水》以多媒體的投影畫面搭配法國作曲家薩堤的鋼琴曲,滿台澄澈通透,交舞映擘出水的千姿萬態,舞出歲月的流逝,也舞出當代人們在科技時代下,對自然環境的陌生與鄉愁。

 他說,水對他有很多的情感,很多作品中都使用了水,水跟雲,變化莫測,像跳舞,搭配鋼琴曲流暢,素樸,如水流淌,如時光的消逝。

林懷民說明《白水》明亮輕快;《微塵》沈重悲痛。(歸鴻亭攝影)
 《微塵》則使用激昂的蕭斯塔科維契《第8號弦樂四重奏》,飽受壓力、委屈、痛苦的舞者肢體,緩緩訴出亂世下芸芸眾生的憤恨與無奈,所有人張口無聲,像是離了水的魚渴求希望,終局雖然不斷跌跤、雖然灰煙漫天,但掛著傷痛與控訴表情的眾人依舊昂然挺立,他們手勾著手,展現林懷民口中面對事情「一定要站著,不要跪下」的咬牙堅定精神。

 結尾的《微塵》舞者張大嘴卻發不出聲音,令人想起孟克名畫《吶喊》。林懷民說,創作時並未想到那幅作品,他認為孟克的《吶喊》對他而言是「神秘、超現實」的,基於社會困境創作的《微塵》卻是「不超現實、很寫實」。

 雲門舞集《白水》、《微塵》即日起至23日一連演出6場。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4/11/19 下午 07:31:10
關鍵字:林懷民,雲門舞集,白水,微塵,林懷民,李惠美,孟克,吶喊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