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柏林愛樂前首席布拉赫領奏NSO演出貝多芬名作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4/11/20 下午 06:51:17 / 文化藝術

 柏林愛樂前首席布拉赫(Kolja Blacher)首次訪臺,11月22日將在國家音樂廳領奏國家交響樂團(NSO)演出巴爾托克《嬉遊曲》、貝多芬《第一號交響曲》及「四大小提琴協奏曲」之一的貝多芬《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

柏林愛樂前首席布拉赫演奏貝多芬《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歸鴻亭攝影)
 許多古典樂迷對布拉赫一定相當熟悉,因為阿巴多(Claudio Abbado)任職柏林愛樂音樂總監時,布拉赫即以首席之姿率領團員參與無數經典名演,而阿巴多對其極其賞識,不只柏林愛樂,琉森音樂節、馬勒室內管絃樂團的演出中皆常邀請布拉赫肩負首席或獨奏的重任。

 布拉赫生於柏林,曾於茱莉亞音樂學院師事狄蕾(Dorothy DeLay),其後於薩爾茲堡師從威格(Sandor Vegh)。於柏林愛樂任職6年後,布拉赫離開樂團,以獨奏家身分活躍於世界各地。在獨奏、室內樂、樂團等領域中都有相當耀眼的發揮。

布拉赫非常仔細與樂團溝通貝多芬《第一號交響曲》的合作。(歸鴻亭攝影)
 布拉赫現與家人住在柏林,並任教於柏林漢斯‧艾斯勒音樂學院。他演奏用的1730年史特拉底瓦里名琴「特利頓」,是來自鮑爾斯(Kimiko Powers)女士的慷慨出借。

 近年來,領奏(Play-Direct)為布拉赫致力發展的音樂會形式,做為於首席的位置同時擔任獨奏者與指揮者的領奏者,他定期與為數眾多的樂團合作。除了獨奏家的身分之外,他也和鋼琴家格爾斯坦(Kirill Gerstein)及大提琴家哈根(Clemens Hagen)組成鋼琴三重奏。

 領奏有點類似「宮廷樂長」,即樂團不設指揮,由獨奏家或首席來領導樂團,這次的「布拉赫的貝多芬」音樂會,他親自包辦小提琴獨奏、樂團首席、領奏;布拉赫表示,這種演出形式,各聲部首席,乃至每個樂團成員都必須更積極主動,不只在音樂上更自由,成員間的化學效應亦如是,如此一來需要更多的心力投入。

布拉赫領奏樂團時說明的神情。(歸鴻亭攝影)
 這次音樂會開場為巴爾托克的嬉遊曲,有別於十八世紀末的維也納風行的嬉遊曲風格,巴爾托克重拾舊樂種,加入匈牙利民謠元素,獨奏與齊奏段落交替競合,為音樂會揭開鮮明強烈的序幕;貝多芬手法簡潔,配器清晰的首部交響曲,編排工整但藏不住創新的巧思,被知名音樂學家托維形容為「禮儀的喜劇」;「四大小提琴協奏曲」之一的貝多芬小提琴協奏曲簡鍊卻動能強烈,獨奏家與樂團共築結構的美感,常被稱為「小提琴協奏曲之王」。

 除了臺北場次,11月23日NSO亦將前往臺東參與臺東藝術節,與布拉赫帶來《王者之風─NSO與布拉赫》,完整曲目與人馬移師臺東重現,是今年秋天花東地區的重量級壓軸音樂饗宴。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4/11/20 下午 06:51:17
關鍵字:柏林愛樂,布拉赫,NSO,貝多芬,柏林,薩爾茲堡,領奏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