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姚淑芬跨界策展 白盒子x黑盒子"誓.逝"跨域展演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4/11/20 下午 08:56:50 / 文化藝術

 舞蹈家姚淑芬從前輩畫家王攀元面對的孤獨與流離的愛情誓言獲得啟發與靈感,今日在北師美術館剃髮,將以髮絲刺下誓言,並率舞者以衛生紙纏繞導演蔡明亮在颱風過後撿拾來的枯枝,以探索誓言、消逝、話語、流動與永恆。

舞蹈家姚淑芬(右二)跨界策展「誓.逝」,特別落髮。(歸鴻亭攝影)
 曾以雙聯作《婚禮/春之祭》獲得2011年台新藝術獎年度大獎的世紀當代舞團總監姚淑芬,時值作曲家史特拉汶斯基的作品和王攀元的百歲之際,時空異境交遇而生的概念創作,《婚禮/春之祭》並非終點,反而激起她另一波創作的動機,接續的行動卻不是在劇場完成,而是一場在美術館空間發生的「白盒子╳黑盒子」對話式展演計畫「誓.逝」。

 策展人姚淑芬說,現年103歲的畫家王攀元在年輕時就讀上海美院,感染傷寒重症,醫院發病危通知給他的家人,卻因為他在大家族被孤立而無人聞問;到醫院探望友人的音樂學院學生季竹君聽說此事後,雖與他素不相識卻勇敢進入重症病房探視,並說「萬一你不幸死了,我會與你一同埋在土中。」王攀元奇蹟般痊癒、兩人相戀,數年後卻因國共戰亂分離。

 這段愛情故事讓姚淑芬雙聯作《婚禮/春之祭》得獎,此次獲北師美術館邀約,她與策展人吳牧青共同策畫交織著誓言與流逝等意念作為互為交織對話的核心,形成「誓.逝」(Eternal Fading Words)跨域展演,延續進行一場跟頭髮有關的行為藝術。

姚淑芬與北師美術館館長林曼麗。(歸鴻亭攝影)
 姚淑芬在這個計劃的另一個身份是參展藝術家,從開幕當天剃除頭髮做為作品的核心元素,各種形式的創作者參與︰李明學、秦政德、鄧泰華、周子仁、澳洲萊莎榭爾頓(Leisa Shelton)、日本高橋啓介(Keisuke Takahashi)與劉守曜在作品和主題由各種構面切入與主題相互呼應;也有李蕙雯、陳維寧、洪紹晴、田孝慈、劉家瑞、李宗霖、宋宜倩等表演藝術背景的藝術家,展場內設有他們為《誓.逝》所進行長達超過半年的行為物件和影像文件,常設展出,也化身為行為藝術的身驅,持續在展場行為呈現。

 本次展演特別邀請藝術家鄧泰華、周子仁以頭髮傳遞秘語創作《梭時履行》,在凝滯的千絲萬縷中穿越時空,織就成為一襲紀念。李明學的影像裝置作品《輕盈的川流著》和《穿越遊走II》運用了影像速度的變奏、延遲脫格的畫面、時而聚焦與失焦、疊影與殘影等畫面語言,錄像文本所陳述的是城市行人日常必經的路口穿越,輔以糖粉擬仿斑馬線的具象樣貌,觀眾自由來回踩踏之間得以重新感受交錯空間與時間在固態和液態印象的既定認知。已經連續九年在台灣各個人文地理座標採取立碑行動為軸心的秦政德,在對應本次展題分別以黑色花崗岩與觀音山石創作了《誓研‧逝言》、《山盟海誓‧海枯石爛》,其中《誓研‧逝言》外型在碑牌和神似硯墨的造形,除了叩問意喻堅石的物件在完整與缺口之間的差異,也是秦政德在回應美術館空間與思考策展主題游移過程,罕見採用他過往少用的簡約線條作品。日本新媒體藝術家高橋啓介作品《安靜的一天》(a quiet day)透過陣列式的木造模型小屋和投影與環境聲響構成的多媒體裝置,是他在日本311海嘯與核災的事變後深索生命歷史狀態與周而複始的每天,這些間距相等的小盒子,是我們對每一天或每一刻關於時間的想像,也從這樣的間距想像城市、鄰居、人際網絡與我們共生和共逝的事物。

日本新媒體藝術家高橋啓介透過陣列式的木造模型小屋和投影與環境聲響構成的多媒體裝置《安靜的一天》。(歸鴻亭攝影)
 澳洲藝術家萊莎榭爾頓運用了頭髮、文字、漆器茶罐、台灣的茶包、手刻印章、木製長椅物件,名為《Residual 1》(剩餘/殘存1)的作品透過聚集諸件日常物件(同時就是生活中的「加工品」),仿傚原始王攀元誓言故事的內在世界,在凡事講究契約與兌現的世界,也跨越國界和文化的邊界產生共鳴。英國作曲家司杰(Jeroen Speak)則為此次展覽譜作了《事界》(Event Horizon),則以宇宙星體關係為喻,暗示某種潛意識與現實世界交會的可能,《事界》作品除了由耳機聆聽,也將譜記拓印於展牆幽微呈現。於日前發表闊別15年獨舞作品(亦為其封關作)的資深舞者劉守曜,在準備《誓逝》的展演行動也花了近一年的時間,長時有序地意識行走,在青年時期即受過專業身體行走訓練的他,亦以客席藝術家的身份,猶如一種身體與時間的座標,穿越或引曳著《誓逝》現場行為表演者與靜態展示裝置物件。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4/11/20 下午 08:56:50
關鍵字:姚淑芬,王攀元,美術館,台新藝術獎,澳洲,日本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