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第9藝術"登場 多媒體電玩音樂劇"柯基托斯"問世


新網記者沈孟璇台北特稿
2014/11/21 下午 07:06:46 / 文化藝術

 時代在進步,上一世紀電影出現被稱為「第8藝術」,電玩出現席捲從電腦、平板到智慧型手機螢幕,現在電玩不只是遊戲,在年輕世代創意發想下,已經成為「第9藝術」。

多媒體電玩音樂劇場《柯基托斯》結合科技與實體,讓觀眾走進劇場,就像走入電玩遊戲中,親自「體驗」演出的滋味。(歸鴻亭攝影)
 由雷亞遊戲形象授權、廣藝基金會委託樂乎乎工作坊創作的多媒體電玩音樂劇場《柯基托斯》(Code: Cytus)將於今日起至11月23日於松山文創園區2樓多功能展演廳演出4場。

 科技與藝術的結合有許多可能性,兩位七年級年輕創作者邱(女益)淳、詹嘉華與一群年輕團隊顛覆想像,將電玩遊戲的概念融入多媒體音樂劇場,打造一齣創新科技表演藝術作品,讓觀眾走進劇場,就像走入電玩遊戲中,親自「體驗」演出的滋味。

《柯基托斯》裡的機器人Operator是否能順利代替人類是一個很有趣的課題。(歸鴻亭攝影)
 邱(女益)淳表示,《柯基托斯》故事背景設定在未來世界,當生命結束後,人類可以將遺願轉移到機器人Operator身上,Operator 的出現,讓人們可以在生命結束後,繼續完成未了的心願,在Operator讀取人類記憶及情緒發生障礙時,它必須回到「Cytus情感修復機台」,讓維修員更新「模仿人類行為」的軟體,來確保任務能夠順利執行。擅長讀取電腦程式碼的機器人,卻不一定模仿得出人類的情感,機器人Operator是否能順利代替人類完成任務呢?

 整齣劇有別於以往請演員來演出故事主角,反而是由樂手、舞者及DJ,在表演之中也同時完成詮釋角色的任務。最有趣的是在欣賞表演時,觀眾不能只坐在觀眾席裡被動的「看」演出,他們必須與作品有更直接的互動;邱(女益)淳說,《柯基托斯》將電玩遊戲當中的場景創造出來,觀眾必須要「走過3個場景」「完成4項任務」,親身「體驗」演出。

7位年輕創作者打造一齣創新科技表演藝術作品,成為「第9藝術」。(歸鴻亭攝影)
 這種新穎的演出模式,是由學古典音樂的邱(女益)淳聯手多媒體設計創作者詹嘉華大膽提出的一個全新的表演概念,以多媒體、音樂、舞蹈、劇作為4大創作主軸,目的是要將藝術跨界玩到極致,並顛覆一般人對劇場空間的既定想像,因此這作品對於觀眾來說是最有參與感的。

 邱(女益)淳指出,「我們不斷探討科技與人性,其實電玩也是一樣,你一直想要去玩,你就會被黏住,但事實上,我們在科技方面也是,我們不斷想要追求進步,可是我們都忘記它們都是來自於人的欲望。」科技來自於人性,他們希望能透過一般人熟悉的電玩與科技藝術的展現,引發更多省思。

邱(女益)淳夢想科技與藝術的結合打造一個前所未見的跨界作品。(歸鴻亭攝影)
 詹嘉華則強調,在國外,電玩已經被視為第9大藝術,在台灣卻還被當成是只會影響小孩子身心的遊戲,希望藉由「柯基托斯」作品,用年輕人聽得懂得語言,展現電玩的藝術性。

 多數科技與藝術的結合打造出一個前所未見的跨界作品,這個瘋狂點子吸引到各路廠商包括投影機、電子樂器等主動提出合作機會,廣藝基金會首先給予委託創作的肯定。廣藝基金會執行長楊忠衡表示,「引進心智與預設程序融合的電玩文化,使觀眾更容易進入狀況和產生共鳴。對於這樣縝密的設計,犀利而精準的創作概念,已經成功了一大半。」對《柯基托斯》抱以極度的盼望。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沈孟璇 日期:2014/11/21 下午 07:06:46
關鍵字:多媒體,電玩,音樂劇,柯基托斯,邱(女益)淳,詹嘉華,程式碼,機器人,廣藝,楊忠衡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沈孟璇報導
沈孟璇報導列表
宏都拉斯Hibriduz樂團"台北爵士音樂節"亮相
文化藝術 2015/7/16 下午 10:18:18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