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閱講閱幸福 新北文學OPEN講之五
地方文學年度代表"北臺灣文學作家作品集"


新網記者潘治嘉新北特稿
2014/11/22 下午 06:50:32 / 經史子集

 北臺灣文學作家作品集系列自1993年出版至今,已然成為每年度新北市文學創作的代表作,也是地方文學的一大特色。

「北臺灣文學作家作品集第17輯」《聆聽時光散文集》封面。(潘治嘉攝影)
 為鼓勵新北市民從事文學創作,創作者或作品內容須與新北這塊土地有所關聯,新北市文化局透過徵稿方式廣邀民眾一同參與,以保存新北優秀的文學作品。今年邀請了宇文正、向陽、陳雨航、路寒袖、蔡素芬及劉克襄等6位編輯委員,針對詩、小說、散文、劇本等投稿作品進行討論,最終選出《聆聽時光散文集》(散文)、《斷電、走路、閉嘴:三場生命實驗》(散文)、《陽光與暗影》(新詩)及《籬笆外的歌聲》(新詩)等4本作品,集合為「北臺灣文學作家作品集第17輯」,繼續為今年的北臺灣文學作家作品集留下銘記。

「北臺灣文學作家作品集第17輯」《斷電、走路、閉嘴:三場生命實驗》封面。(潘治嘉攝影)
 《聆聽時光散文集》是黃海長年孤獨寫作的生命經驗。從年少失學苦讀,一邊艱苦創作,不斷在生命最低潮時,展現寫作上不屈不撓的創作毅力,許多篇章故事都感人肺腑。更難得的是一些藝文活動經驗,也都有鉅細靡遺的詳實紀錄。尤其是描述前輩作家鍾理和先生那段,不但是其美好邂逅,更是當代文人相交的重要史料。作者在兒童文學和科幻作品的成就,大抵亦能從此回顧裡,看到創作之軌跡。本書也就不只是個人的寫作回憶錄,更見證了那個時代文壇和社會的現象。但第5集敘述科幻部分,因採對話形式,跟前面的節奏明顯有落差,應該以附錄方式展現,作品才能更完整展現。

「北臺灣文學作家作品集第17輯」《陽光與暗影》封面。(潘治嘉攝影)
 《斷電、走路、閉嘴》一書,係筆名八爪雄的作者徐正雄3個階段的生活實驗,分別以這3個日常的生活行為,進行逆想操作。文體上透過日常來書寫感懷,每一個實驗階段都有31天。如何簡樸生活,如何閉語不言,或者孤獨漫遊;先苦其心志,體會人生的奧義,進而以文字描摩心境的轉折,逐一把每天的心神狀態,清楚地記錄下來,流露出感人的行徑和人生智慧的結晶。

「北臺灣文學作家作品集第17輯」《籬笆外的歌聲》封面。(潘治嘉攝影)
 《陽光與暗影》累積了林良雅近3年來的詩作,面向多元,風格卻平實,承襲了《笠》詩社慣有的風格。文句或許淺白,但詩意蘊育很深。詩作亦臻整齊,每首都值得細細品味。貓系列的主題,則是此一詩集最重要也最精彩的一部分。作者表現得心應手,在描述上展現不凡的思維。此外,國臺語詩皆有收錄也是特色。

 《籬笆外的歌聲》是創作多年的傅予長期詩作的積累,此次以短詩作為的主要內涵,整體質地頗見水準,明朗愉快。二三行的詩,猶若警語之展現,意象拿捏精準。其一語中的常有神來之筆,有時更如閃電擊在半空的清楚啟示。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專題:潘治嘉 日期:2014/11/22 下午 06:50:32
關鍵字:北臺灣,新北市,地方文學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潘治嘉報導
潘治嘉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
2024水果加工新趨勢 顛覆傳統農業想像
產業經濟 2024/4/19 下午 06: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