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台灣慰安婦阿嬤的生命故事" 無言控訴日本當年罪行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4/11/24 下午 05:50:00 / 人權社會

 為了聲援從11月25日到12月10日「反性別暴力16日」全球串聯行動,婦女救援基金會今日在台北萬華剝皮寮推出「台灣慰安婦阿嬤的生命故事特展」,希望喚醒大眾正視日本政府至今仍不願承認、也不願為日軍在二戰期間對這些婦女的暴行道歉及賠償的問題。

婦女救援基金會執行長康淑華希望藉由一幅幅珍貴的歷史圖片及照片、「一人一心」的藝術創作與婦援會製作的2部台籍慰安婦紀錄片,控訴日本當年罪行。(歸鴻亭攝影)
 每年的11月25號是「國際終止婦女受暴日」,而12月10號則是「世界人權日」,在這段被稱為「反性別暴力16日」的日子裡,全球許多國家都會發起一連串消除性別暴力的活動。婦援會執行長康淑華表示,希望藉由一幅幅珍貴的歷史圖片及照片、「一人一心」的藝術創作與婦援會製作的2部台籍慰安婦紀錄片,喚醒大眾正視日本政府至今仍不願承認、也不願為日軍在二戰期間對這些婦女的暴行道歉、賠償的問題,並鼓勵現在的暴力倖存者勇敢走出來,爭取自己的權益。

 康淑華說,二戰期間受到日軍迫害的婦女遍及兩岸、韓國、菲律賓、印尼、荷蘭,倖存人數目前已知韓國還有60多位、大陸10多位。至於台籍慰安婦,則從1992年打破半世紀的沉默,共58位挺身而出,控訴日軍對她們造成的傷害,但至今只剩5位平均已經90歲的阿嬤在世。

剛完成預計明年5月母親節在院線上映的《蘆葦之歌》。(歸鴻亭攝影)
 展覽分成3大部分,其中最重要的是由香港藝術家文晶瑩所策劃的「一人一心」(One Person One Heart)藝術創作,這是今年8月14日婦援會舉辦的「全球慰安婦紀念日」系列活動中的一環,文晶瑩說,當時設計了一個日本國旗和一顆紅色的心兩種圖樣,號召民眾以這兩種圖樣為基礎,發揮創意進行創作,畫下或寫下想要對日本政府及「慰安婦」阿嬤所說的話。婦援會總共募集到來自台灣、香港、日本、韓國和英國民眾的814幅作品,而文晶瑩再以各地民眾的創作,重新製作成動畫影片及裝置藝術進行展覽。

 文晶瑩說,之所以設計一個日本國旗,是要讓民眾表達對日本政府至今不願向「慰安婦」受害者正式道歉的想法,而一顆紅色的愛心,則代表這個藝術創作是基於愛,並非基於仇恨,結合了「一旗一心」製作成動畫,再配合上有節奏感的音樂,就像是一顆心撲通撲通的在跳動著,提醒世人不要忘記戰爭性暴力對女性造成的傷害。

 展覽也以一幅幅珍貴的歷史圖片、照片,配合文字解說的大型展板,呈現台灣在二戰期間女性所身處的社會狀態,以及台灣「慰安婦」人權運動一路走來的過程。民眾可以看到7、80年前的台灣,在那個養女、童養媳風氣非常盛行的年代,一群出身貧苦人家的女孩,在戰爭爆發後,為了替家裡多負擔一些家計,誤以為是要到海外食堂去當服務生,或是去戰地當護士,而被拐騙、徵招或強行擄走,成為日軍的性奴隸,也就是「慰安婦」,人生從此完全走樣。直到1992年,在婦援會的積極投入下,開啟了台灣「慰安婦」女性人權運動,這過程中,有跨海到日本進行訴訟,有專為「慰安婦」阿嬤成立的身心工作坊,幫助她們圓夢,也療癒她們多年來累積的身心創傷。

香港藝術家文晶瑩說明所策劃的「一人一心」藝術創作理念。(歸鴻亭攝影)
 展覽另有影音區部分,則是播放由婦援會所製作的兩部台籍「慰安婦」紀錄片,一部是1998年曾公開播放的《阿嬤的秘密》和剛完成預計明年5月母親節在院線上映的《蘆葦之歌》。當中,包括大桃、小桃、滿妹、秀妹、沈中、芳美等幾位「慰安婦」阿嬤們口述自己故事的聲音影像,以及紀錄片的部份精彩片段。儘管影片當中好幾位「慰安婦」阿嬤如今已經離開人世,但是透過影像與聲音的重現,參展民眾彷彿仍然可以和阿嬤進行對話,進入她們的內心世界,去了解那一段歷史在她們生命中留下的深刻印記。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人權社會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4/11/24 下午 05:50:00
關鍵字:慰安婦,日本,紀錄片,婦援會,康淑華,文晶瑩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