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見證原民部落歷史 台博館賽夏族文物返鄉特展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4/12/1 下午 05:11:11 / 經史子集

 國立台灣博物館館藏20件珍貴賽夏族重要文物今日啟運返鄉,《maSpalaw-台博館賽夏族文物返鄉特展》12月5日起將在苗栗縣賽夏族民俗文物館展出。

台博館館長陳濟民(右)將該館典藏的「日阿拐軍功牌」交給日阿拐後代日文來。(歸鴻亭攝影)
 國立台灣博物館館長陳濟民表示,《maSpalaw-台博館賽夏族文物返鄉特展》展品涵蓋織品、竹籐編器、紙質文物、貝珠金玉、武器等47件,其中20件文物為台博館入藏後首次返鄉展示。

 陳濟民說,這次邀請了在地部落的參與,經由族人田野調查,募集當地歷史文物一同展出;4月籌備這項返鄉特展時,曾邀請部落族人到台博館典藏庫房親睹先人文物,年代由19世紀末至21世紀初,族人對這些部落上已散失的文物還保存在台博館,都感到十分驚訝與感動。

「男子蕈狀貝片耳飾」是賽夏族勇士身分的象徵。新竹五峰鄉北賽夏大隘社總頭目趙明政根據祖父的老照片,認出這是他家族所有。(歸鴻亭攝影)
 展品中文物「日阿拐軍功牌」,是南獅里興社頭目日阿拐,在1887年因「開山撫番」有功,受台灣巡撫劉銘傳所頒的軍功牌。由於在賽夏族中屬特定家族所有,且是保存不易的紙類文物,因而特別珍稀;「男子蕈狀貝片耳飾」是新竹五峰鄉北賽夏大隘社總頭目趙明政遺物,這種耳飾是賽夏族男子武勇的象徵;「喇叭口藤背簍」是賽夏族傳統生活器物,藤編工藝在原住民文化中雖不少見,但「喇叭口」造型卻是賽夏族的藤編特色,在苗栗縣南庄鄉還有,到隔壁的新竹縣五峰鄉就不見此類工藝了。

編製籐背簍的專家章潘三妹從台博物館長陳濟民手中接過文物「喇叭口藤背簍」。(歸鴻亭攝影)
 台博館表示,maSpalaw為賽夏族「回娘家」之義,本展為該館規劃「大館帶小館」原住民文物返鄉系列第7檔展覽,「大館帶小館」每年擇選一所原住民族地方文化館合作策展,將台博館典藏文物送返原鄉展出,並鼓勵部落進行展示內容撰擬詮釋,使博物館與原鄉透過文物建立起更深厚的關係。

 《maSpalaw-台博館賽夏族文物返鄉特展》展期自12月5日至明年6月7日,地點在苗栗縣南庄鄉賽夏族民俗文物館,可洽(037)825-024。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4/12/1 下午 05:11:11
關鍵字:台博館,賽夏族,陳濟民,田野調查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