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回到文人安靜的書桌" 文化部長龍應台辭官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4/12/1 下午 06:49:15 / 電子政府

 執政黨9合1選舉慘敗,內閣總辭,文化部長龍應台決定離開,2年10個月的任期正式劃下句點。

文化部長龍應台遠離政客喧囂的官場,辭官前面對媒體訴說她的心聲。(歸鴻亭攝影)
 龍應台今日發出辭官聲明,下午並召開記者會,強調在這個充滿不信任的時代氛圍,走完文化部的「第一里路」,任命之初衷已達成,在母親即將邁入人生第90個年頭之際,她決定回到文人安靜的書桌,並陪母親走「最後一里路」。

 他說,文化部一千天,是一個披荊斬棘的拓荒工作。在這一千天中,糾結長達3年的公視僵局終於解決,藝術銀行正式推出,國家表演藝術中心、國家電影中心、臺灣戲曲中心與臺灣攝影中心逐一底定,博物館法、水下文化資產保存法、電影法、公廣法等新立或翻修,文化外交網絡規模初建,影視音及出版政策成熟,文化部的「第一里路」雖然萬分艱辛,但已氣魄已經跨出。

 「能為自己的國家、自己的人民低頭流汗服務,是人生最光榮的付出。」龍應台說,感謝總統馬英九與行政院長江宜樺給她機會為自己的國家及人民服務,在選前就已提出辭呈,但如今能與江宜樺同進退,讓她感到非常光榮。

龍應台與她的文化部一級幕僚,自左至右為常務次長許秋煌、政務次長李應平、政務次長洪孟啟與主任秘書蕭宗煌。(歸鴻亭攝影)
 龍應台表示,她放不下的工作還有很多,感蹟與她併肩工作的453個同仁,加上從臺灣頭到臺灣尾在社區、在博物館、在各種工地裡埋頭幹活、服務國民的總共兩千多位公務員夥伴,希望外界要多給公務員一點鼓勵。

 在她入閣1千多個日子以來,過程中雖然有挫折,但也獲得文化界、社區界與企業界的支持,龍應台強調,現在文化部的「第一里路」覺得已經打得滿意,下個階段要回去陪自己母親的人生的「最後一里路」。

 作家龍應台是從1999年應當時台北市長馬英九邀約,出任首任台北市文化局長,任期到2003年辭官,回歸寫作,2012年又再度應總統馬英九邀請出任文建會主委,並成為首任文化部長。
頻道:數位傳播 分類:電子政府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4/12/1 下午 06:49:15
關鍵字:文化部,龍應台,公視,藝術銀行,國家表演藝術中心,國家電影中心,臺灣戲曲中心,臺灣攝影中心,博物館法,電影法,公廣法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