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客風.漂鳥之歌" 盧怡全傳承劉鳳學推出客家舞作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4/12/4 下午 06:02:50 / 文化藝術

 「勸君切莫過台灣、台灣恰似鬼門關、千個人去無人轉、知生知死都是難、就是窖場也敢去、台灣所在滅人山…」,渡台悲歌是清朝一首描述客家移民渡過台灣海峽到臺灣辛勤開墾的詩歌。

新生代編舞家盧怡全推出的首支敘述客家渡台舞作《客風.漂鳥之歌》。(歸鴻亭攝影)
 90歲劉鳳學舞蹈創作生涯經歷一甲子,已創作完成129支作品,今年告別編創家身分退居幕後,著手從事寫書的工作,將創作生涯傳遞給新生代編舞家盧怡全,推出的首支敘述客家渡台舞作《客風.漂鳥之歌》即將於明日首演。

 新古典舞團藝術總監劉鳳學與編舞家盧怡全聯手打造這齣屬於全世界客家的現代舞《客風.漂鳥之歌》,由新古典舞團、廷威醒獅劇團、國立臺灣戲曲學院民俗技藝學系共同演出,並邀請台灣「金曲創作」李和莆、客語「金曲歌手」謝宇威與黃珮舒現場共同演唱客家歌曲,表現屬於全世界的客家舞作。

《客風.漂鳥之歌》希望表現屬於全世界的客家舞作。(歸鴻亭攝影)
 劉鳳學所創立的「中國現代舞」,在歷史的長河中以民族文化情懷的「根」建立起獨特風格。劉鳳學說,盧怡全傳承她嚴謹的舞蹈風格與做事態度,《客風.漂鳥之歌》使用獨特的舞蹈空間,表現電影般的定格與縮放畫面,利用舞者細膩的軀幹線條,與客家傳統音樂譜出新世代的節奏,藉由《客風.漂鳥之歌》呈現對自身文化的感受,編創屬於全世界的客家舞風。

一首客家老山歌序幕開場,祭女抖動鈴音以表達對天的祈求。(歸鴻亭攝影)
 盧怡全從小在客家庄長大,對客家擁有自己的語言與傳統音樂,深感驕傲。他表示,新古典舞團首次以客家題材為創作方向,改編客家傳統曲調,以老山歌、平板與客家小調作為基礎,加入和弦與編曲,在演出時也與黃珮舒現場共同演唱,以舊曲新調譜寫客風。除了傳統音樂之外,也特別邀請李和莆為《客風.漂鳥之歌》製作音樂,創作了結合中西樂器、和聲、管弦樂、客家傳統音樂將帶領著你我回到百年前的客家庄園。

 《客風.漂鳥之歌》以一首客家老山歌作為序幕開場,舞者從客家土樓中引領觀眾重返千年的祭典儀式。由祭女抖動鈴音以表達對天的祈求;天王與天樂伎以舞蹈作為人與天傳遞溝通的橋樑;從八佾舞的儀式中開啟了客家與天、地、人的永恆對話。《客風.漂鳥之歌》12月5日至12月7日將在台北國家戲劇院演出。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4/12/4 下午 06:02:50
關鍵字:盧怡全,客家,劉鳳學,新古典舞團,李和莆,謝宇威,黃珮舒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