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徐薇蕙個展"未竟之途" 以女性經驗反思追求外貌心境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4/12/5 下午 08:00:49 / 文化藝術

 藝術家徐薇蕙從個人的生活經驗出發,透過作品呈現自我的矛盾和個人的焦慮感;她偏好使用生活中的現成物,試圖從日常物件中開發特殊的美感和象徵意義。

用面膜層層堆疊雕塑而成姿態華美而色彩鮮豔,各自燦爛而繽紛競秀的大小花朵,鋪陳了一種對於青春美貌的集體追求。(歸鴻亭攝影)
 台北當代藝術館自12月6日起至明年1月18日展出「未竟之途-徐薇蕙個展」,特別將當代館實驗展場營造為三部曲式的體驗空間,透過面膜、指針等日常物媒材,擅長以生活日常物件進行複合媒材創作的徐薇蕙以自身的女性經驗出發,反思社會對青春與美貌的追求所造成的群體壓力。

許多愛美女性常會用面膜敷臉翼求凍齡青春,藝術家徐薇蕙卻選擇面膜來隱喻女性面對時間流逝、青春不再的壓力,挖掘女性追求美麗的外表下的焦慮。(歸鴻亭攝影)
 徐薇蕙說,這項展出先是透過走廊展出的空間裝置作品〈徑:未竟之路〉展開,許多細長的紅線從窗台上的一架骨董縫紉機傾瀉而下,各自滲透到腳下柏油地面的縫隙之中,隱喻女性纖細的情感與姻緣的尋覓過程。而在作走廊兩端,則是各打造了〈幽:游移時光〉和〈明:生命之花—青春〉兩個一明一暗的展覽空間,分別象徵著截然不同的心境,讓觀眾可自行決定先後的觀賞動線與體驗順序。

 在較暗的〈幽:游移時光〉展間裡,觀眾穿梭於懸浮擺動的時間指針之中,觀賞藝術家本人在時間叢林中用面膜重複敷臉的行為錄像,感受女性面對時間流逝、青春不再的壓力和焦慮。而在明亮的〈明:生命之花—青春〉展間中,藝術家在一座座的「明鏡台」上,呈現了她用面膜層層堆疊雕塑,華美而鮮豔的大小花朵,插在不鏽鋼製的「明鏡台」上,透過作品和鏡象效果,顯示社會對於青春美貌的集體追求,以及「色不迷人人自迷」的隱喻。

 1979年出生於台灣桃園的徐薇蕙,大學在台灣就讀於新竹師範學院美勞教育學系,2004年她到美國喬治亞州的莎凡納藝術學院攻讀藝術創作繪畫系碩士,之後她又到美國密西根州的克連布魯克藝術學院攻讀另一個藝術創作纖維系碩士,目前在台灣居住及工作。

 徐薇蕙將於12月7日下午2點30分,與舞蹈生態系創意團隊藝術總監彭筱茵在展間內進行行為藝術表演;同日下午3點於活動大廳舉辦藝術家論壇,邀請到與獨立策展人、藝評人王焜生以及獨立策展人、藝術家萬一一對談,與觀眾分享的其藝術理念與創作歷程。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4/12/5 下午 08:00:49
關鍵字:當代藝術館,徐薇蕙,面膜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