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臺灣新世代媒體人遊歐洲-法國篇之四
亞維儂見證外觀雄偉教皇宮充滿故事性聖貝內澤橋


新網記者吳其祐法國亞維儂特稿
2014/12/6 下午 08:31:16 / 寰宇遊蹤

 法國亞維儂最為人所熟知的應該是一年一度的國際盛事亞維儂藝術節(Festival d'Avignon),之前採訪巴文中心主任蔡筱穎時,她說,每年7月到了藝術節,這裡就會擠滿了各國的表演者在街上運用各種方式「攬客」,希望自己的演出作品能獲得青睞,十分競爭也十分熱鬧。但這次在安排行程時,並沒有特別搭上這股藝術節風潮,不過也因此有機會好好走訪這個小鎮。

教皇宮的外部極為壯麗,是一座古老的中世紀哥德式建築。(吳其祐攝影)
 亞維儂最著名的兩個景點莫過於教皇宮(Palais des Papes)和聖貝內澤橋(Pont Saint-Bénezet)。教宗宮從外表就可以看出來是一座極古老的宮殿,這座巨大又莊嚴的宮殿最早可追溯至14世紀初,同時也是歐洲最大的中世紀哥德式建築,更在1995年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教皇宮的內部大多是空蕩蕩的房間,但是有展覽一些當代藝術的畫作和雕刻。(吳其祐攝影)
 教皇宮的內部卻不如外表那般顯得華美且氣勢非凡,雖然分成許多不同功能的房間,不乏有廚房、宴會廳,以及舉辦特殊禮儀的場所等,但大部分都是空蕩蕩的,只剩歲月侵蝕過的一些模糊痕跡。不過很貼心地是,每個房間還是附有英文紙板的介紹,就算沒有租導覽也可以了解各個房間過去的歷史與功能,幻想這座教皇宮曾有過的風光景致。偌大的教皇宮還有一些當代藝術的畫作與雕刻陪襯,雖然和年代久遠的建築體顯得有些違和,但卻也顯得比較熱鬧。

 來到亞維儂已是9月中旬,有點轉涼的天氣,卻帶點陰陽怪氣。有一天白天出門看到太陽探出頭,還有飄著白雲的蔚藍天空,心想真是個好天氣,所以穿得很夏天就出門了。不料到了下午,參觀聖貝內澤橋時,天空就開始飄起細雨,到了最後雨越下越猛烈,甚至演變成如同暴風雨般地強勁,所有遊客都被困在橋上的室內空間,連地下室觀賞影片的地方都漏水了,還真是善變的天氣!不過也因為被困在室內,有機會更了解這座橋的歷史與修復過程。

聖貝內澤橋橫跨隆河,過去曾有22扇拱門,但不堪洪水侵襲,如今僅剩四座橋拱被遺留下來。(吳其祐攝影)
 這座聖貝內澤橋有一個神秘的傳說,過去有位牧羊人貝內澤聽到了神的聲音,指示他要建造一座橋。他便去找了主教,但主教卻告訴他,你不能建一座橋,如果你要建橋,就必須舉起這塊大石頭,我們才會相信你。神奇地是,貝內澤真的就舉起了巨石,讓人們願意相信他並幫助他建橋。

 聖貝內澤橋橫跨隆河,完工時原本的長度為900公尺,共有22扇拱門,但橋樑不堪洪水不斷來襲,一再維修又一再倒塌,變得十分危險。在1668年的大洪水沖襲後,大部分的橋樑也被沖毀,人們就放棄了修復的念頭。至今,僅有隆河左岸的4個橋拱被遺留下來,以及橋上的一座小禮拜堂。

雖然聖貝內澤橋只剩下4座橋拱,沒辦法走至對岸,但仍有許多遊客上橋欣賞河岸風光。(吳其祐攝影)
 聖貝內澤橋在過往有著重要的經濟與戰略功能,但如今卻如風中殘燭般只剩一點殘骸矗立在河中。但在室內所展示的紀錄片及圖像中,可以發現有許多專家學者在為這座橋的修復做努力,他們研究許多關於這座橋的詳細資料還用儀器分析橋的結構等,但還是不敢輕舉妄動,就是不希望能忠實重建過往的樣貌。看著影片講述過往這座橋曾帶起的繁榮,自己也好期待這座橋能真的修復成功,再度牽起兩個地方的密集往來。透過影片與圖像紀錄,也讓我們見識到法國對古蹟文物謹慎與重視的態度,值得學習效仿。
頻道:觀光旅遊 分類:寰宇遊蹤
專題:吳其祐 日期:2014/12/6 下午 08:31:16
關鍵字:亞維儂,蔡筱穎,教皇宮,世界文化遺產,聖貝內澤橋,紀錄片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吳其祐報導
吳其祐報導列表
上海音樂劇"撒嬌女王" 幽默探討多種愛情主題
文化藝術 2016/11/13 上午 11:34:02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