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第二扇窗"海為主軸貫穿全劇 從自然中探討生死課題


新網記者吳其祐台北特稿
2014/12/10 下午 01:36:52 / 電影世界

 《第二扇窗》(Still the Water)的劇情介紹是16歲的高校少年界人,目睹浪潮捲來一具背上刺著龍的男屍,嚇得落荒而逃,而被女同學杏子全程目睹。乍看之下以為是一樁懸疑偵探電影,但隨著電影零散的鏡頭,時而帶到自然場景,拍出動物的特寫以及海風和海浪的動態感,時而又講述少年與少女之間的家庭與愛情故事,這些零碎無強烈連結的劇情片段,慢慢看到最後可以感受到導演河瀨直美想要探討的其實是很深沉且難訴說的生死議題。

《第二扇窗》兩位年輕未成年素人主角在海中的畫面。(佳映娛樂提供)
 河瀨直美在國際間獲獎無數,《第二扇窗》是她第5部入選坎城影展的作品,她的作品經常充滿著東方情懷,探討生死哲想。初看她的電影很直覺地聯想到所謂的文藝片,艱澀難懂,而且有些沉悶,沒有清楚明顯的劇情主軸,讓人有些摸不著電影的脈絡,但用心去體會並在過程中思考,可以感受到導演的用心。

 電影從一開始特寫海浪的鏡頭,到海邊漂來的浮屍,再到杏子徜徉在海中,探索海洋底下的美麗,彷彿與海融為一體,絕大部分的場景都離不開海這個元素。

 當界人與杏子坐在海邊,害怕海的界人緩緩說出「海很可怕,海是活的。」這番話,有點明白為什麼河瀨直美選擇「海」作為探討生死的主軸,一開始出現的浮屍凸顯了海死亡的一面,而杏子潛入海中所看到的美麗珊瑚,代表的是海生的一面。不斷的近距離捕捉海浪的動能,一波一波的浪潮,讓人感受到界人口中的「活的海」,它既能了結生命,也能孕育生命。

 杏子的母親雖然因為生了重病而日子所剩不多,但身為女祭司的她,對生死早有所了悟。當杏子與母親並肩坐著,陽光卻只灑落在杏子母親的臉上,這道光或許可以解釋成神對杏子母親的召喚,但更多的是因為杏子母親對死亡的透徹領悟而獲得的聖光沐浴。雖然杏子的母親試圖在臨走前告訴杏子不要害怕她的死亡,也告訴杏子她一點都不害怕,甚至還在最後邀請親朋好友跳起歡樂的舞蹈,用歡笑與喜悅迎接死亡。但對仍年輕的杏子來說,面對至愛的親人死亡還是讓她忍不住流下悲傷的眼淚;而不同於她的母親是留下感動的眼淚離去。

 一開始出現的殺羊鏡頭,只覺得血腥可怕並不明白其所以然,但到最後又再出現一次的殺羊鏡頭,可以看出一種對比感。沒有經歷過死亡且來自城市的少年界人,顯得害怕而不敢直視,只希望一切趕快結束,所以他問道:「這還要持續多久?」但經歷過母親之死的杏子,也許她還無法放下對母親的留戀,但她對生命多少已有了一些不同的體悟,所以她才能眼睛直勾勾地盯著隨著血一滴滴落下,生命也慢慢流逝的羊隻,並用幾乎不帶情緒地表情說出「靈魂,離開了。」這樣的話語。死亡對青少年來說,或許遙遠,但終究是生命中必須要學習與了悟的課題。

《第二扇窗》官方中文版預告片。(佳映娛樂提供)
 界人因為離異的母親與他人發生關係,而對男女之事感到反感,而拒絕了杏子想要發生關係的請求,但到最後結尾,界人卻從對害怕失去母親的死亡恐懼中學到原諒以及放下。界人與幸子在自然的懷抱下結合,一同無拘無束地悠遊在海洋之中,繼續在大自然中找到生命的感動。

 這部電影在日本上映時,一開始的真實殺羊畫面,以及兩位年輕未成年素人主角的作愛裸露鏡頭,不少影評對其必要性提出質疑,河瀨直美則堅持不將畫面做任何修改,儘管備受爭議,卻再度進入坎城影展,成為今年正式競賽中唯一的亞洲電影。
頻道:影視娛樂 分類:電影世界
專題:吳其祐 日期:2014/12/10 下午 01:36:52
關鍵字:第二扇窗,河瀨直美,坎城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吳其祐報導
吳其祐報導列表
上海音樂劇"撒嬌女王" 幽默探討多種愛情主題
文化藝術 2016/11/13 上午 11:34:02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