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桃園青農在地互相陪伴成長-青年農民專案輔導之五


新網記者麻念台桃園蘆竹特稿
2014/12/11 上午 11:35:15 / 產業經濟

 農委會把「吸引有志青年返鄉從農成為專業農業經營者」作為施政重點,除每年輔導100位台灣各地青年農民,其實地方上在地農民所連結的組織力更有濃厚的向心力,真正的農業實力其實都蘊藏在民間。

以桃園縣青年農民聯誼會定期舉辦青年農民聯誼,結合農產與當地特色,互相交流農業產銷技術和觀念。(歸鴻亭攝影)
 各縣市都有青年農民聯誼,結合農產與當地特色,互相交流農業產銷技術和觀念,以桃園縣青年農民聯誼會來說,針對轄內青農,建立青年農民交流團體,辦理專題講座、標竿學習等工作,成為一個營造青農經驗交流互助合作的聯繫平台。

 桃園縣青年農民聯誼會會長吳成富表示,目前成員約130位,產業含跨有機農業、吉園圃、稻作、特作、蜂蜜、畜產,平時活動主要分為學習跟聯誼兩部分,前者是希望積極參與農政單位各項教育訓練,及提出教育需求;而聯誼的概念則是從農過程讓資深農業人員帶領新進農業人員,減少摸索時間。

桃園縣青年農民自產有機農產品,共同建立產銷平台,提升在地農業競爭力。(歸鴻亭攝影)
 從爺爺、父親到自己都務農的吳成富指出,從小立志當農夫,以尊重自然、適地適種的方式成立沛芳綜合有機農場種有機蔬菜,作物以葉菜及根莖類為主,總認證面積約1.5公頃,生產及包裝場均通過有機CAS與產銷履歷驗證,也是全國第一家通過有機農糧作物產銷履歷集團認證的農場,目前成功打入微風廣場等知名百貨超市。他以自己的例子帶領桃園在地青年農民將有機產業由單打獨鬥導入體系整合,號召志同道合有機農友組成橘子家族,一起參與農民市集展售與公益活動,建立桃園農業的良好形象。

 桃園縣青年農民聯誼會成員之一的吳貴盛從業務員轉行當一名農夫,因婚後老婆開麵店,固定會向菜商叫菜,心想那不如自己種安全無毒的有機蔬菜開始接觸務農,將父執輩留下的田地將茶園變化有機菜園,成為快樂的農人。

桃園縣青年農民吳貴盛與他養的水牛阿弟ㄍㄨ。(歸鴻亭攝影)
 吳貴盛說,轉戰農業成立蔬活有機農場一開始很有挫折感,透過不斷的請教農民聯誼會的農友,學習自然種植、生態認識、蟲害防制與自行做堆肥等所有務農的經驗;農園雜草叢生,他沒有灑除草劑而是養一隻名為阿弟ㄍㄨ的水牛吃草,堅持以自然的方式種植,為了就是讓每一個吃得安心又開心。

 桃園縣青年農民營造青農經驗交流互助合作的例子非常值得各地農友學習,從交朋友、技術交流、農產參觀、互助合作及參加相關課程,,讓青農安穩踏入從農的行業,進而吸引更多青年回流農業,提升在地農業競爭力。
頻道:數位傳播 分類:產業經濟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4/12/11 上午 11:35:15
關鍵字:農委會,青年農民,桃園,吳成富,吳貴盛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