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烹調記憶" 做一道家常菜尋回家族感動故事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4/12/11 下午 05:38:51 / 美饌饕餮

 味覺裡收藏家族記憶,開平主廚之家中餐廳今日舉辦遠流《烹調記憶─做一道家常菜》新書發表會,開平師傅帶著學生展現手藝,依書中收藏的10位名人記憶食譜,還原他們生命中專屬的家常菜與傳家滋味。

開平餐飲學校創辦人夏惠汶回憶母親生前的「芋頭鴨」,成為母子深情永恆的紀念。(歸鴻亭攝影)
 濃郁的「芋頭鴨」是開平餐飲學校創辦人夏惠汶的媽媽,用來撫慰幼時在父親高壓管教下受傷頻頻的兒子的心,夏惠汶說,媽媽夏馮良杜出生四川望族,日前103歲高齡辭世,這道傳家菜故事成為母子深情永恆的紀念。

 洪建全教育文化基金會董事長簡靜惠的「烘雞」,有大弟媳美花與她同命相惜的家族故事,透過分享記憶中的菜餚,藉《烹調記憶》一書看出台灣不同族群在歷史脈絡下的生命印記。

 台大心理系教授黃光國的父親黃子正曾擔任「滿洲國」溥儀的「御醫」,母親黃洪瓊音也跟著遠赴東北,不適應東北嚴寒的她,當時總覺得和東北人吃麵粉、高粱有關,黃光國出生的那年日本侵華,黃子正隨著溥儀逃難後再也沒有回過家,黃光國記憶中的母親,過節的時候和其他親戚不同,喜歡包餃子或作南瓜麵疙瘩。

 開平餐飲學校一年級女生鄭婷恩的家常菜料理故事,訴說當廚師的爸爸「想媽媽的時候」,就會進廚房做滷白菜,她在爸爸安靜做菜的背影,看到他對已逝母親的懷念,現在自己也走上餐飲路,開始學做這道在阿嬤在世時、過年都會做來加菜的滷白菜,想要傳承這份屬於祖孫3人的思念和味道。

開平主廚之家照《烹調記憶─做一道家常菜》書中的敘述烹調出美食。(歸鴻亭攝影)
 另一名高一學生謝媛,與姐姐謝璇、謝宇同是開平餐飲人,她小時候最愛父親煮的香菇和人蔘雞湯,雖然現在爸爸已「封刀」不下廚了,她仍愛親手燉煮、回味當時3姐妹躲在廚房門口期待雞湯的美好「食」光。

 新臺灣人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須文蔚表示,家常菜雖然簡單卻包含了一個人的歲月和回憶。但是一代一代之間家常菜卻往往無法傳承下去,因此有必要將它紀錄下來,過開平餐飲學校師生的努力,重現了傳主記憶中的家常菜。

 開平餐飲學校教師吳緯中表示,學校透過主題課程,鼓勵學生從自己的生命經驗出發,找到對食物最原本的記憶;讓食物不只是食物,而是一則感動的故事。
頻道:食衣住行 分類:美饌饕餮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4/12/11 下午 05:38:51
關鍵字:開平,遠流,夏惠汶,簡靜惠,黃光國,須文蔚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