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穿越200萬年 "大英博物館百品特展"故宮登場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4/12/12 下午 07:48:51 / 經史子集

 今年7月台北國立故宮博物院珍藏的翠玉白菜與肉形石分別借往日本九州展出,造成轟動;故宮為迎接建院90週年院慶,則推出「另眼看世界─大英博物館百品特展」,今日開展,展期到明年3月15日。

古埃及人形棺藏有許多古埃及人的秘密,包含他們生活的細節、信仰,以及他們對生死的觀念。(歸鴻亭攝影)
 大英博物館亞洲部主任Jane Portal博士介紹這項展覽是源自大英博物館與BBC英國國家廣播公司合製的系列廣播節目《A History of the World》,透過廣播介紹大英博物館中100件館藏,推出後極獲好評,繼而出版成書,於美國上市時封為《紐約時報》最受歡迎讀物之一。

 100組展品中,民眾將能見到史上最早的陶器「日本繩紋甕」、世界最早的錢幣「克羅伊斯金幣」,以及大約200萬年前,以石頭製成的砍切工具「奧杜威石製砍切工具」,還有「古埃及木乃伊棺槨」。

「另眼看世界─大英博物館百品特展」只是該館極小一部份藏品來台北展出。(歸鴻亭攝影)
 故宮博物院副院長何傳馨表示,「另眼看世界-大英博物館百品特展」展品從200萬年前到現在,有小到刻有經文的迷你硬幣,大到古埃及的木乃伊棺柩,依8個時代分為9個單元,依序為「世界歷史百品」、「肇端」、「最早的城市」、「強權與哲學」、「儀式與信仰」、「貿易與侵略」、「創新與適應」、「交會與聯繫」、「我們成就的世界」,橫跨5大洲的文物被放在同一個時空,觀賞者將能看見世界的文明發展史,從舊石器時代出發,探索人類歷史的演變。

密斯拉神教源自波斯,這尊是神雕像密斯拉。(歸鴻亭攝影)
 為了讓這項特展更具在地內涵,大英博物館特別邀請故宮從館藏中選出一件文物,作為展覽中的最後一件作品,也是第101件展品。故宮特別選出在清代咸豐元年完成的「大地全球一覽之圖」,這是在19世紀中葉問世的中文版世界地圖,為葉圭綬初繪,於1851年繼由史地學者六嚴參考當時中外史地新著,重新修訂摹刊,全圖以西方圓錐投影法繪製,篇幅巨大且構圖精美,為當時中國知識份子自行編繪的世界圖志。

 配合本次展覽,國立故宮博物院特別舉辦「萬名學子看大英」專案,何傳馨指出,這項專案鼓勵各級學校師生藉由大英博物館藏中,200萬年來東西方的各類文物,了解世界文明史並開拓其世界觀,達到寓教於樂及陶冶身心之目的。凡政府立案之各級公、私立國小、國中及高中(職)學校,自103年12月12日起,均可上故宮官網,以班級團體為單位預約申請,即可免費參觀展覽。

故宮為迎接建院90週年院慶舉辦大英博物館的藏品展。(歸鴻亭攝影)
 大英博物館的淵源最早可追溯到1753年,由一位收藏家漢斯‧斯隆(Hans Sloane)爵士去世後遺留下來的個人藏品71,000件ru61大批植物標本及書籍、手稿,遺囑捐贈給國家,這些藏品最後交給英國國會,通過公眾募款籌集建築博物館的資金後,1759年1月15日在倫敦市區附近的蒙塔古大樓(Montague Building)成立大英博物館並對公眾開放。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4/12/12 下午 07:48:51
關鍵字:大英博物館,故宮,翠玉白菜,肉形石,紐約時報,陶器,金幣,埃及,木乃伊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