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TSO"納克索斯島上阿麗雅德妮" 土洋合作新時空歌劇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4/12/12 下午 11:50:15 / 文化藝術

 臺北市立交響樂團(TSO)每年都推出一齣大型歌劇,今年是德國作曲家理查.史特勞斯(Richard Strauss)150週年誕辰紀念,選擇演出的不是他震撼厚重的《艾蕾克特拉》(Elektra),或是浪漫優美的《玫瑰騎士》(Der Rosenkavalier),而是《納克索斯島上的阿麗雅德妮》(Ariadne auf Naxos)。

《納克索斯島上的阿麗雅德妮》弧形天幕與孤島場景營造孤寂但磅礡的氛圍。(歸鴻亭攝影)
 北市交這次聘請的奧地利導演麥可.斯特明格(Michael Sturminger)與匈牙利指揮家史提芬.史爾泰茲(Stefan Soltesz)聽說非常專注嚴格,打造這齣劇中劇作品,特別將時代設定在「今天」的臺北,並把戲中戲的故事設定在中國唐朝,甚至安排劇中關鍵角色管家由完全不懂歌劇與德文的郎祖筠以中文貫穿全場,演出時的口白竟還把最近的時事一併融入,這幾乎是近年表演藝術界常用的方法,對衛道與前衛的藝術創作者形成互相質疑的論點。

劇中女主角阿麗雅德妮與作曲家的對戲。(歸鴻亭攝影)
 傳統觀念者認為應該嚴謹按照原作演出,忠實呈現創作者的作品真貌,許多近代劇作家則喜歡汲取歷史名作加以再創作,如莎翁劇作早已被各年輕創作者改編得面目全非、有些則只是增加一些與現代相關的即興內容,如全民大劇團新舞台劇《情人哏裡出西施》結合時事以古諷今,因為是全新創作,王偉忠他們愛怎麼掰就怎麼掰,把1910年代近百年前的經典歌劇《納克索斯島上的阿麗雅德妮》改內容,倒是較少見。

3位仙姑在宮燈搭襯下頗有東方仙境之感。(歸鴻亭攝影)
 北市交過去演出《丑角》、《茶花女》、《浮士德》、《卡門》、《杜蘭朵公主》等多檔經典名劇,大都是18世紀作品,這次選擇19世紀原作改編,把時空大挪移,頗驚艷的是多年來擔任TSO甚至NSO歌劇舞台設計的蔡秀錦,利用國家戲劇院的旋轉舞台,巧妙轉換劇中劇的孤島及演出後台兩個場景,並打造弧形天幕,在孤島中運用數位投影營造大海的恢宏場景,再以燈光控制現場氣氛,打造出極有張力的場景。

《納克索斯島上的阿麗雅德妮》國內外演員同台飆戲,表現劇團間從對立到融合的過程。(歸鴻亭攝影)
 劇中女主角阿麗雅德妮、薺別妮塔、酒神、作曲家、音樂老師等角色雖然全是邀來的洋兵洋將,但由巫白玉璽等4位喜歌劇角色的男配角,襯托戲劇女高音與花腔女高音當成綠葉、3位原作的希臘神話小女神則變身為唐代背景的仙姑,以抒情女高音角色呈現,洋土搭配與東西方時空的轉換,由幾乎是室內樂團小編制的樂團合作得不錯。

 在今年理查.史特勞斯年,NSO半年前推出《莎樂美》(Salome),與TSO年底的這齣《納克索斯島上的阿麗雅德妮》,難得的兩齣性格迴異的歌劇,足以滿足國內歌劇迷的欣賞欲。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4/12/12 下午 11:50:15
關鍵字:歌劇,德國,北市交,奧地利,匈牙利,郎祖筠,蔡秀錦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