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雙面藝術家來台 "小刀小姐"用香頌高唱關懷社會議題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4/12/16 下午 06:57:03 / 文化藝術

 亞維儂藝術節藝術總監歐利維耶‧畢(Olivier Py)今日來台,不過他將以另一個身份與面貌,首度登上國家音樂廳舞台。

亞維儂藝術節藝術總監歐利維耶‧畢的另一重身份是「小刀小姐」,用香頌高唱關懷的社會議題。(歸鴻亭攝影)
 歐利維耶‧畢一直白天擔任身分崇高的藝術總監,晚上他就變裝化身「小刀小姐」,用香頌高唱關懷的社會議題,完全不在乎他人是否把扮裝演出看作低俗。歐利維耶‧畢說,過這種雙重生活,非關同志或是性別議題,而是在於扮裝所代表的多重轉換,因為人人有權自由地對待自己身體。

 歐利維耶‧畢是法國著名文化人,是天主教徒,也是公開出櫃同志、左派天主教徒領導者,集編、導、演才華於一身,他在1992年作品《馬戲團之夜》中,第一次出現「小刀小姐」(Miss Knife)這個角色,這個在馬戲團丟擲小刀節目中的女助理幾乎沒有任何台詞,但歐利維耶‧畢卻對她情有獨鍾,他似乎在她身上看到自己的某種分身,因為長期對於社會議題毫不妥協的他,藉由「扮裝」的方式,為隱匿的人性在劇場發聲。

 針對變裝的扮飾,歐利維耶‧畢他要在作品中擺脫只會催生更多慾望的男性慾望,於是他變成女人,成為「小刀小姐」。他在舞台上扮演「小刀小姐」時,總是感受到兩種目光,一種是解放的,一種是壓抑的,他同時為這2種聲音而唱,也因此他在扮演「小刀小姐」時,不是希望別人覺得他「成為」女性,而是看到兩種性別特質同時存在「小刀小姐」身上,也因此他並不刻意捏高音調裝成女性的聲音,而以剛柔並濟的動作,自我解嘲的姿態,自信地演出「小刀小姐」。

國家兩廳院藝術總監李惠美(右)介紹歐利維耶‧畢將演出的《小刀小姐深情酒館》。(歸鴻亭攝影)
 1997年,年僅32歲的歐利維耶‧畢出任奧爾良市國家戲劇中心主任,2段任期約滿後,轉任巴黎奧德翁劇院藝術總監一職,他最大的貢獻和成績是,不只加強了歐洲各國藝術間的交流,更著力於拔擢劇場新血,讓許多劇場新生代,有著揮灑才華的空間。但歐利維耶‧畢直接激進的作風與言論卻讓當時保守的法國政府捏一把冷汗,以任期屆滿為由,強硬解除了他巴黎奧德翁劇院藝術總監的職位,造成文化界一致撻伐,迫使法國政府讓步,用轉任亞維儂藝術節總監的方式才讓風波告一段落。2014年夏天,亞維儂藝術節近三百檔的演出,上座率高達90%,歐利維耶‧畢再度拉進了藝術和觀眾的距離,他的積極作為與想法功不可沒。

 他說,《小刀小姐深情酒館》的角色與作品內容具有政治意味,他曾受過暴力與死亡威脅,但始終坦然擁抱雙重身分,這次來台灣,12月19日將在台北國家音樂廳演出,顛覆人性在劇場的發聲。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4/12/16 下午 06:57:03
關鍵字:小刀小姐,香頌,同志,天主教,亞維儂,法國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