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紀念黃友棣 今晚以佛曲追思一代"音樂菩薩"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0/11/27 下午 11:49:57 / 文化藝術

 國家音樂界集作曲家、演奏家、指揮家、教育家及文學家於一身,有「音樂菩薩」之稱的黃友棣過世後,今晚在國家音樂廳的「恩重山丘」紀念音樂會,約400位合唱團員與長榮交響樂團演出,難得的大場面。

400位合唱團員與長榮交響樂團以佛曲追思一代"音樂菩薩"黃友棣。(歸鴻亭攝影)
 這場由全球中華文化產業發展協會主辦的追思黃友棣音樂會,演出《恩重山丘》,還將有《心經》、《三寶歌》、《曹溪聖光》、《牧牛圖頌》等佛曲,以及他最膾炙人口的《當晚霞滿天》與《杜鵑花》。

 黃友棣的三位女兒今日長女黃薇、次女黃蓀分別自美國、香港抵台出席,三女兒黃芊因身體不好未參加;其實7月14日黃友棣過世10天,在高縣圓照寺舉行的追思讚頌會,也是這兩位女兒前來送父親最後一程。

 黃薇雖然說了一些感念的話,但看得出她對父親瞭解不深。黃友棣遺囑的見證人李子韶指出,黃友棣與她們並不親,女兒們幾乎沒有與父親相處過,她們都是在父親過世後許多人紀念黃友棣,才感覺他們有一位偉大的藝術家父親。

黃友棣的長女黃薇(右)與次女黃蓀(左)參加今日的追思音樂會。(歸鴻亭攝影)
 在這點上,黃友棣與民初的李叔同有那麼一點類似,律宗弘一大師從俗家到在杭州出家,完全拋妻棄子潛心遁入空門;黃友棣雖非出家人,到台灣定居後直到晚年,亦與佛門淵源頗深。

 這場音樂會的《恩重山丘》,是由圓照寺住持敬定法師填詞、黃友隸譜曲的台語合唱大組曲,肇因當年黃友隸看到逆子砍殺父母36刀的新聞,有感於應該弘揚孝道,將佛教《父母恩重難報經》編作以台語吟唱的歌詞,黃友隸不到一個月就完成組曲。

 今日的紀念音樂會全場滿座,中華文化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呂麗莉表示,這場紀念音樂會售票收入扣除必要開支後,將成立「清寒音樂人獎學金」,資助傑出的音樂學生。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0/11/27 下午 11:49:57
關鍵字: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國光劇團"王熙鳳大鬧寧國府"衛武營開演
文化藝術 2024/4/25 下午 06:1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