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當代傳奇顛覆傳統京劇 水滸3"蕩寇誌"跨界搖滾登場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4/12/17 下午 10:28:12 / 文化藝術

 當代傳奇劇場今年年底帶來搖滾京劇水滸108第3集《蕩寇誌》,吳興國、張大春、周華健3位聯手打造現代搖滾京劇,呈現跨界、混搭風格。

當代傳奇劇場搖滾京劇水滸108第3集《蕩寇誌》,滿台的電玩角色充斥舞台。(歸鴻亭攝影)
 這齣戲的服裝簡直和動漫或電玩裡的角色穿得差不多,就是cosplay那種調調。吳興國表示,服裝設計請到霹靂布袋戲的造型顧問的康延齡為的梁山的108條好漢設計服裝,設計中結合現代傳統東西融合的元素。

 康延齡說,飾演宋徽宗的龍袍是特別用故宮收藏宋徽宗的字畫,運用電腦重新組合製作圖樣,印成布樣製作的,為了體現宋江從出征頻死的心境上轉變,也運用了多層次的穿搭組合方式,來作多樣的變化,這將近30套的戲服,配合演出中的身段亮相,有如一場服裝走秀。這話更顯示水滸好漢出場時一個個在明暗相間的走位裡,比京劇角色亮相時還要似電動遊戲用左右鍵一一選取人物的調調。

吳興國終於從西方莎士比亞與卡夫卡的世界回到東方來。(歸鴻亭攝影)
 吳興國指出,《蕩寇誌》在香港演出頗受好評,上海演出後雖然有觀眾質疑傳統京劇是否能如此翻轉?但從年輕觀眾的興奮與熱情中,看到的傳統藝術的價值與未來。此次擔綱演出大多為16到20的青年演員,都是一種新的嘗試,演員們不只一人分飾多角,從傳統京劇的唱唸做打,到街舞特技,在與創新的碰撞中,演員個個都展現出熱情與敬業的精神。

吳興國女兒吳采璘在《蕩寇誌》扮飾名妓李師師,當代傳奇家族事業傳承稍已成形。《蕩寇誌》服裝就是動漫cosplay迷喜歡的感覺。(歸鴻亭攝影)
 事實上,傳統藝術經過這麼長時間的演繹,早已成為衛道與前衛兩派人馬的衝突因子;到底要墨守成規依照原著依樣畫葫蘆,還是在汲取經典另闢蹊徑開創新局,始終是見仁見智的矛與盾。但是,沒有求新求變,當老一代看慣梅蘭芳、孟小冬的都一一隨這些名角前往另一個極樂世界後,年輕一輩的觀眾只知道周杰倫、張惠妹,傳統戲曲就真的要進入死胡同永遠出不來了。

《蕩寇誌》必能吸引一票cosplay愛好粉絲前來朝聖。(歸鴻亭攝影)
 當代傳奇水滸最終回《蕩寇誌》,講述宋江帶領梁山好漢歸順著朝廷,但最後卻遭到朝廷剿滅的悲壯結局,探討著人心中最終的歸宿,無論是身為草寇,還是貴為帝王,每個人在江湖中跌跌撞撞,在塵世中尋找自己的歸屬地。以古鑑今,從歷朝歷代到當今廿一世紀,無論現在檯面上為爭權位、財富鬥得死去活來的政客、財閥,或是滾滾紅塵為卑微小確幸奮鬥的升斗小民,他日的後代也必定有演義這些或貪腐邪惡或忠肝義膽的故事,會繼續搬上日後的舞台。

 《蕩寇誌》12月18至20日於台北國家戲劇院首演,12月24日於桃園展演中心及12月27、28日嘉義表演藝術中心巡演。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4/12/17 下午 10:28:12
關鍵字:當代傳奇,京劇,水滸,蕩寇誌,吳興國,張大春,周華健,動漫,電玩,康延齡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