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文化人質疑台北市文化局長遴選球員兼裁判黑箱作業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4/12/18 下午 12:49:10 / 文化藝術

 毛治國內閣一直找不到接替龍應台的文化部長,中華民國的文化發展進入「看守」期,即將「改朝換代」的台北市政府,政治素人柯文哲當選後,還沒上任遴選文化局長就被爆出「假遴選真內定」疑雲,首都的文化發展也充滿變數。

<
鴻鴻對於遴選程序正義與表決技術嚴重瑕疵提出抗議,並呼籲重新進行表決。(歸鴻亭攝影)
 昨日傳出流行樂壇音樂人倪重華可能接任市府文化局長後,有文化人不滿,辭去柯文哲市政顧問,昨晚才進行線上聯署「反對黑箱文化局長聯署─倪懂嗎?」今日上午就已有400多位文化人連署抗議,一群文化人更發起「反對黑箱文化局長」的文化反抗行動,今天上午到柯文哲辦公室抗議,要求柯文哲說清楚為什麼倪重華會當選。

 鴻鴻表示,柯文哲市府日前推出的「文化局長遴選辦法」被覆著文化工作者的期待,但發現遴選過程多處瑕疵一一被遴選委員揭露,紛紛退出市政顧問團;對於選擇一個娛樂界、演藝界的倪重華來擔任文化局長,讓他跌破眼鏡,其政見內容無比空洞,讓文化工作者難以接受。

<
一群文化人發起「反對黑箱文化局長」的文化反抗行動,今天上午到柯文哲辦公室抗議。(歸鴻亭攝影)
 他說,柯市府挑選的倪重華政見再次考驗文化人的集體智商,其中缺乏對文化資產的承諾、缺乏任何與商業互動機制的擬定方案;如台北機廠、文萌樓等問題沒有實質說明,卻只說「文化局就是市府的康樂股」、「一○一煙火一定要繼續放」,讓人對他很難期待。

 鴻鴻指出,對於遴選程序正義與表決技術嚴重瑕疵,有9位遴選委員是由倪重華推薦進入遴選委員會,根本是「球員兼裁判」,希望立即公開參與遴選者的政見,讓公眾審視,並公開面談與表決經過,以及公布遴選委員投票順位,呼籲重新進行表決。

盜火劇團藝術總監謝東寧以書面資料提出質疑,對初選人選走漏消息要求徹查。(歸鴻亭攝影)
 盜火劇團藝術總監謝東寧以書面資料提出質疑,當初第1階段的5名人選尚未正式公布,就傳出作家張鐵志是人選之一,造成PTT不斷對他的攻擊,到底是誰走漏消息讓第一高票的張鐵志反而「見光死」?

 作家馮光遠則表示,與倪重華認識多年,相當佩服他在流行音樂的成就,但他對台北市文化構建與重整的掌握能力並不會因為流行音樂領域的成就而能在文化的大範疇裡具備完整的能力與經驗。

 柯文哲今早準備跟倪重華開會之前,曾簡短接受媒體採訪,他回應一切都是按照制度走的,將再討論如何溝通解決。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4/12/18 下午 12:49:10
關鍵字:文化局長,倪重華,柯文哲,鴻鴻,盜火劇團,謝東寧,馮光遠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