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102年公共藝術年鑑出版 民間自行設置風氣成形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4/12/18 下午 07:02:17 / 文化藝術

 我國推動公共藝術已長達十餘年,為使公共藝術的發展更臻完善,文化部每年針對當年度公共藝術辦理情況,整理編製《公共藝術年鑑》,完整地收錄各年度公共藝術設置案件,一方面為臺灣公共藝術的發展留下完整紀錄,一方面藉由年鑑完整且豐富的資訊,提供各界作為了解公共藝術辦理情形之參考。

《102年公共藝術年鑑》發表,文化部藝術發展司長張書豹(左)認為多元的公共藝術表現內容豐富且多元。(歸鴻亭攝影)
 文化部藝術發展司長張書豹表示,《102年公共藝術年鑑》將於12月發行上市,收錄了172個公共藝術案、275件公共藝術作品,以及教育推廣計畫72案,設置計畫總經費近4億6千多萬元。其中有9案設置經費超過1千萬元以上,展現精彩多元的公共藝術表現形式。

 張書豹指出,歷年《公共藝術年鑑》完整地刊載公共藝術的教育推廣活動、統計分析資料、專文及論壇紀錄,透析國內公共藝術的發展趨勢與未來走向,是提供藝文界、興辦機關、一般民眾與相關從業人員了解公共藝術辦理情形之最佳參考。而本次年鑑首創將「臨時性」公共藝術作品納入編號系統,賦予其正式的身分識別,有助於完整呈現公共藝術的面貌。

 《102年公共藝術年鑑》收錄了該年度各類精采的公共藝術作品,如清華大學的「對奕.對藝」,呈現空曠草原中,以圍棋棋盤中的攻防關係,將「圍棋」與「藝術」結合為公共藝術主體,以輕鬆而莊嚴的態度,凝聚出如「華山論劍」般的空間能量;客家文化發展中心苗栗客家文化園區的「花漾.綠動」,於半月池中,以花朵之構成為概念,經藝術性轉譯簡化為輻射狀多邊形,創作出整體律動之玻璃裝置雕塑,結合水池水面反射呈現出花朵意象,內容豐富且多元。

台南藝術大學造型藝術研究所助理教授陳建北發現民間自行設置公共藝術的發展趨勢,在未來將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歸鴻亭攝影)
 台南藝術大學造型藝術研究所助理教授陳建北認為,台灣的公共藝術,已經走出自己的路。近年在執行層面,具有幾個特色,包括:各縣市紛紛成立公共藝術基金會,設置非永久性作品的風氣逐漸成形,與民間自行設置公共藝術的發展趨勢,在未來將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這本年鑑也收錄了文化部邀請各界專家學者及各縣市文化局從「消失的公共藝術」、「新類型的公共藝術」及「積極的公共藝術」3面向進行專文座談與論壇之紀錄,總體檢驗執行多年的公共藝術政策,檢視公共藝術作品維護管理的困境,進一步提出檢討與反省,文化部期藉此分析新類型公共藝術近10年的趨勢,從多角度探討公共藝術基金之發展,繼續推動我國未來公共藝術的前進。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4/12/18 下午 07:02:17
關鍵字:公共藝術,年鑑,張書豹,陳建北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