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父親的手提箱" 白色恐怖受難者詹登貴日記手稿曝光


新網記者李偉涵台北特稿
2014/12/18 下午 09:12:52 / 人權社會

 為使世人能更加了解屏東走過的白色年代,屏東縣政府文化處繼2012年出版第一本白色恐怖專書《走出六堆的暗夜—白色封印故事》後,今年在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的協助下,委請作家郭漢辰進行屏東地區白色恐怖事件受難者全面性的訪談,並以報導文學的筆觸寫成《父親的手提箱─白色歲月裡的生命故事》一書,由遠景出版公司出版發行。

屏東縣政府文化處出版《父親的手提箱─白色歲月裡的生命故事》一書,由遠景出版公司出版發行。(歸鴻亭攝影)
 今日下午《父親的手提箱─白色歲月裡的生命故事》在台北水牛書店舉辦新書發表會。活動由新任大台中文化局局長路寒袖擔任主持人,與會嘉賓有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副主任王信惠、屏東縣政府文化處處長徐芬春、本書作者郭漢辰、作家林衡哲、史學家李筱峰、學者應鳳凰、水牛書店負責人羅文嘉,而專書受訪者詹正義一家三口也都到場參加。

 郭漢辰表示,撰寫這部作品遇到最大的阻礙就是寒蟬效應。即使由屏東縣政府提供了大量的政治受難者名單,然而他實際投入採訪,卻發現直到如今仍有許多受難家屬對社會環境感到不信任,進而婉拒採訪,因此這本書撰寫的困難處不在於必須上山下海深入偏鄉採訪,而是必須面對受難者至今猶存的傷痕。

史學家李筱峰提出「用微觀的個別事件見證大時代的宏觀趨勢」這樣的史學觀點,證明與肯定本書收錄的個案都具備極高的史料價值與歷史意義。(歸鴻亭攝影)
 王信惠與徐芬春則表示,相當感謝這些收入書中的受訪者願意面對傷痛,分享他們個人或家族的生命故事,讓更多民眾可以認識屏東地區的白色恐怖案例。對於白色恐怖的迫害,第三者很難真正撫慰受難者及其家屬的苦痛,他們唯一可以做的事情就是透過田野調查、如實呈現事實,不讓這些悲慘的過去就這麼隨著當事者的死亡而遭人遺忘。相信隨著時代氛圍的改善,能夠促使更多案例的當事者選擇公開坦白,站在人權維護的角度,期許可以將這些重要的歷史紀錄做得更加齊全完善。

白色恐怖受難者詹登貴兒媳婦與孫女。(歸鴻亭攝影)
 以研究台灣政治與人權史聞名的史學家李筱峰感慨地指出,如今台灣的民主得來不易,在1990年代國際組織曾對台灣做過自由度調查,顯示台灣當時已是自由度堪與英美國家齊名的民主國家,然而若將時間再往前推至5、60年代,則是如今的人們所不能想像的「完全不自由」的白色恐怖國度。他舉出研究數據,顯示光是60年代便有3千人因政治問題而遭到處決,6千人因此牽連遭受牢獄之災,然而其中真正屬於共產黨的問題份子卻僅僅只有9百名。而若再綜觀整段戒嚴時期,則估算將近有3萬件政治案例發生,14萬人受難。這樣令人不寒而慄的數據,是台灣民主到來之前所付出的龐大代價。

 李筱峰更以本書個案的普遍性質,提出「用微觀的個別事件見證大時代的宏觀趨勢」這樣的史學觀點,證明與肯定本書收錄的個案都具備極高的史料價值與歷史意義。

白色恐怖受難者詹登貴生前的自傳手稿與珍貴文件。(歸鴻亭攝影)
 最後,詹正義的妻子上台感性致詞,表示自己的身分雖是外籍配偶,對這個國家與公公的過去不盡然了解,然而今日她既已成為詹家媳婦,與丈夫生兒育女,也就必須一起共同承擔這段歷史,她更聲稱「這是甜蜜的負荷」,她無怨無悔。

 活動現場同時展示了詹正義父親詹登貴生前的自傳手稿與珍貴文件,活動結束前,現場嘉賓更藉由「打開提箱.打開希望」的儀式,一起掀開這只塵封許久的手提箱,將那份記載了白色恐怖記憶的日記簿重現光明,並呼吸到如今民主台灣的自由空氣。主辦單位希望透過這樣的動作,來坦然面對過去的悲痛歷史,並迎向未來新的道路,更期望藉由此項活動能使後人引以為戒,不讓歷史再次重演。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人權社會
專題:李偉涵 日期:2014/12/18 下午 09:12:52
關鍵字:白色恐怖,受難者,詹登貴,郭漢辰,李筱峰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李偉涵報導
李偉涵報導列表
5冊"臺中學"新書問世 透過說故事敘述人文歷史
經史子集 2016/12/16 下午 08:00:50
李崗透過"推手計畫" 讓本土電影人才躍上國際
經史子集 2016/11/12 下午 09:09:10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