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滾石30之"快樂天堂" 唱翻小巨蛋5小時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0/11/28 上午 05:33:34 / 演藝動態

 滾石30歲,號召60組80歌手,老中青一起飆歌祝賀,在小巨蛋連唱5小時,唱到滿座觀眾迷醉到凌晨才散。

滾石30之"快樂天堂"小巨蛋開場。(歸鴻亭攝影)
 上億製作費的豪華四面台,「快樂天堂 滾石30演唱會」昨晚登場,由屏東縣泰武國小合唱團以《快樂天堂》開場,緊接著的伍佰加五月天加張震嶽唱出李宗盛的《凡人歌》拉開序幕,緊接三人各秀一段《夢醒時分》、《戀曲1980》與《愛情釀的酒》,再到到《鹿港小鎮》,台下開始跟著應和,一眼望去也是包括老中青,這一段熱鬧中頗有一點潛意識的感傷,因為不但李宗盛、羅大佑缺席,少了陳淑樺親自來唱其中那首歌。

 由段鍾沂、段鍾潭兄弟於1980年創辦的滾石,從獨立經營的小公司變成全華人規模最大的唱片業者,引領流行音樂走過這30年。

五月天阿信演唱。(歸鴻亭攝影)
 接著張震嶽這一班請出順子、杜德偉與楊乃文,從《回家》、《情人》與《鍾愛一生》,到《星星堆滿天》,顯然代表性的歌太多,許多好歌根本不可能唱完全曲,用雜錦式的拼盤,讓樂迷回味曾經在一邊聽這些歌一邊成長的記憶。

 滾石出道的年代,應該是現在所謂懷念老歌與現代通俗歌曲分水嶺的校園民歌引領風騷,曾經任職飛碟後獨立門戶自創飛碟並與滾石分庭抗禮的吳楚楚,以《你的歌》帶著一票民歌手出場,沒有施碧梧的邰肇玫唱《如果》、缺了王新蓮的馬宜中唱《風中的早晨》、還有失去中低音搭配的高音楊芳儀唱《秋蟬》,都令人懷念那個美好的年代,王海玲唱李敖的《忘了我是誰》、李健復唱《歸去來兮》與紅遍全世界華人領域的《龍的傳人》,最後在感念台灣作曲跨界風格罹患帕金森氏症李泰祥的《一條日光大道》裡完成紀念那段美好歲月的經典Gala。

 喜歡釣魚的吳楚楚在串場獨白時說,民歌運動製造許多營養,滾石就是靠這個營養長大的;一語道盡那個從楊弦、胡德夫、李雙澤開始的校園民歌,所產生唱自己的歌那壯闊流行歌曲世代。

滾石30之"快樂天堂"舞台可以讓演唱歌手直接走向群眾。(歸鴻亭攝影)
 任賢齊、黃品源與小蟲又代表了滾石另一個層次的歌手群,《再出發》、《心太軟》與《親蜜愛人》,勵志與情歌,帶出新生代卓文萱、黃鴻升(小鬼)、吳忠明、李崗霖、Fun4樂團,展現中生代帶新人的傳承意味。

 當然,在流行歌壇,不論中外都有一群高品味族群,喜好古典與通俗跨界的歌者與他們唱的作品,西方有Sarah Brightman, Andrea Bocelli, Celine Dion, Josh Groban,台灣則可以聽這組由周華健帶的歌曲,辛曉琪唱《承認》、許景淳唱《玫瑰人生》、李度唱《塵緣》,還有趙詠華敢唱當年齊豫唱的《歡顏》,然後仍然在民歌時代的《守折陽光守著你》裡令觀眾意猶未盡。

 幾乎每一段都看到民歌的影子,可以感受當年在台灣風雨飄搖狂飆年代,校園歌手開創的民歌運動時期的影響深遠,演唱中也用錄影VCR懷念參與從那個年代到現在的知名歌者,但已經不在我們身邊,如曾是政大合唱團團長的黃大城、許多知名歌手製作人的馬兆駿,當然以滾石30年的歷史,追憶的對象包括梅艷芳、張國榮與羅文。

陳昇與潘越雲在滾石30之"快樂天堂"。(歸鴻亭攝影)
 下一段由音樂才女黃韻玲當班長的一干唱將,感覺好像也有不太像歌者的團隊,自稱女優伶、或女幽靈,原來塌這批女生都是主持人,怪不得有可愛的曹蘭,只是回歸聽歌,當娃娃唱出《河堤上的傻瓜》,立即又把記憶拉回民歌時期,這位金韻獎年代以《風告訴我》、《你在日落深處等我》、《小茉莉》起家卻要紅不紅的邱晨,開始轉型初期的作品,然後接著錦繡二重唱、黃韻玲、李明依、黃嘉千、趙之璧一首接一首接力唱她們拿手的代表作品,結尾大合唱時還是選擇那位現在隱居東勢、自稱當年替新力寫一首歌的酬勞還不夠買一打啤酒,只要失戀就能寫租好歌的邱晨;但推出這首完全從軟趴趴情歌到堪稱當代搖滾歌曲濫觴,可以紅到作秀無法分身忙到被黑道開槍,創立丘丘合唱團捧紅娃娃的《就在今夜》。

 接著的五月天則是純本土的台灣樂團,這個奪下三座金曲獎「最佳樂團獎」,在各地舉辦無數巡迴演唱會,屢屢創下地方演唱會紀錄的五人組合,唱起他們的《憨人》、《溫柔》與當年受滾石提拔出錢替他們設錄音工作室後創作的第一首曲子《人生海海》。

伍佰與李炳輝在滾石30之"快樂天堂"。(歸鴻亭攝影)
 五月天主唱阿信說,當時滾石簽他們時大家都還懵懵懂懂,現在他們也自己經紀藝人出片,才知道要經營演藝事業有多辛苦。

 再來是陳昇當班長這組,找來曹啟泰搭檔,搞笑串場把場子炒得更熱,唱將有大陸的郁可唯唱《寧夏》,和陳聲和《One Night in北京》,赴美的李恕權唱《迴》、《每次都想呼喊你的名字》,卻搭配非常另類傳統風格的潘越雲唱名稱和五月天代表作《志明與春嬌》反其道的《春嬌與志明》,這樣的鄉土味創作在這幾年快速崛起成為主流。

 等到壓軸的伍佰再度上台,演唱會從七點開場已經接近凌晨時分,在《愛情的盡頭》、《樹枝孤鳥》與《挪威的森林》之後,蘇慧倫的《Lemon Tree》、《被動》到李炳輝出場的《愛情限時批》、《來去夏威夷》,再加上香港的莫文蔚《堅強的理由》唱到《沒時間》,果然是沒時間,小巨蛋開始用麥克風催促節目逾時,伍佰的《浪人情歌》與《愛你一萬年》在時間壓力下趕火車似衝衝衝,在全體演出者出場合唱《快樂天堂》後結束,少掉預定增加的散場閉幕曲《真心英雄》與《夢田》。

滾石30之"快樂天堂"留給流行樂壇一個里程碑。(歸鴻亭攝影)
 30年前的民歌演唱會,毛頭小子拿把吉他,最盛大的場面頂多在當年的國父紀念館,沒有樂隊也沒有佈景,然後是在榮星花園觀眾席地聽民歌手不斷電白天唱到黑夜的露天演出,再唱到今日在小巨蛋上萬樂迷在多媒體聲光效果裡聽近百首代表30年流行歌壇的輝煌燦爛,讓許多老中青充滿走過30年歲月的記憶。

 今晚,小巨蛋還有一場,錯過昨天的老中青,還是可以去碰碰運氣買得買不到票。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演藝動態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0/11/28 上午 05:33:34
關鍵字: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嶺南畫派宗師歐豪年辭世 享耆壽90歲
回憶紀念 2024/4/26 下午 05:15:09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嶺南畫派宗師歐豪年辭世 享耆壽90歲
回憶紀念 2024/4/26 下午 05:15:09
國光劇團"王熙鳳大鬧寧國府"衛武營開演
文化藝術 2024/4/25 下午 06:1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