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腸胃道間質瘤新標靶藥健保給付 讓患者延長壽命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4/12/19 下午 05:07:09 / 醫療保健

 今年66歲的陳先生,15年前出現莫名腹痛,就醫發現罹腸胃道間質瘤,不但歷經4次手術仍復發,使用12年的標靶藥物也產生抗藥性,所幸衛福部於今年10月核准新的口服標靶藥物,服用後漸趨穩定。

台北榮總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顏厥全說明腸胃道間質瘤的新藥療效。(歸鴻亭攝影)
 腸胃道間質瘤是發生在胃腸道任何一處的罕見惡性腫瘤,治療方式以手術切除為主,但復發機率相當高,目前已有標靶藥物延緩病情惡化,平均可存活5至6年,但一旦出現抗藥性就沒有救。

 台北榮總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顏厥全表示,腸胃道間質腫瘤是生長在胃腸道壁內的惡性腫瘤,好發於6、70歲中老年人,由於腫瘤隱藏在腹部不易診斷,直到患者突然出現腹痛、胃出血等症狀就醫才確診。

 顏厥全指出,腸胃道間質腫瘤的治療方式以手術為主,但腫瘤復發機率相當高,過去6年,針對中、高復發危險性的患者,以及轉移性病灶、無法手術患者,會以小分子酪氨酸激酶抑制劑、多靶標酪氨酸激酶受體抑制劑,作為第1、2線標靶藥物治療,平均能夠延長患者存活期5至6年,但若出現抗藥性,則面臨無藥可用的困境。

陳先生(右)就醫發現罹腸胃道間質瘤,4次手術仍復發,使用12年的標靶藥物也產生抗藥性,新的口服標靶藥物服用後漸趨穩定。(歸鴻亭攝影)
 根據統計,國內每年新增300多例腸胃道間質腫瘤患者,一種治療腸胃道間質腫瘤的一種新型口服標靶新藥獲准上市,適用於局部晚期、轉移性、無法手術切除、接受其他兩種標靶藥物治療出現抗藥性的患者,即日起納入健保給付。臨床試驗報告顯示,這種新藥讓患者的疾病無惡化存活期可達4.8個月。

 顏厥全提醒,新口服標靶藥物可能出現手腳乾裂、高血壓、肝功能指數異常等副作用,應定期就醫評估。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4/12/19 下午 05:07:09
關鍵字:腸胃,間質瘤,標靶,健保,惡性腫瘤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