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醫手遮天"揭開醫界弊病 探討醫病關係


新網記者吳其祐台北特稿
2014/12/19 下午 07:02:31 / 電影世界

 法國電影《醫手遮天》(Hippocrate)藉由新手實習醫生在醫院所受到的震撼教育,帶出醫療體系的弊病,以及醫病之間的關係探討。法國導演多瑪斯黎提(Thomas Lilti)將他曾在醫院工作的經驗改編成電影,並以希臘古代名醫希波克拉底(Hippocrate)作為片名,這部片還榮獲今年坎城影展國際影評人周閉幕片,獲得觀眾廣大的迴響。

《醫手遮天》電影劇照。(佳映娛樂提供)
 醫療體系相關的電影似乎比較少見,但是醫療相關的戲劇卻不少,例如在日劇《Code Blue》(空中急診英雄)中,也有探討到電影中類似的醫病關係。當病人的生命已所剩不多,再繼續急救或者靠機器苟延殘喘,對病人或家屬來說都是痛苦的折磨,但醫生究竟應該要遵從醫療體系所制定的SOP執行程序,還是應該站在人道的關懷角度,做出對病人與家屬最好的決定?又或者當醫生與家屬都希望別再讓病人痛苦,而做出放棄急救的決定,是否還要在家屬最煎熬的時刻,拿出冷冰冰的白紙,讓他們簽下放棄急救的同意書?

 身穿白袍的醫生工作,總給人神聖不可侵犯的印象,但其實在白色巨塔裡,也有著許多無奈以及黑暗面。電影中的實習醫生因為經驗不足、器材設備出現問題,經歷了首次病人的死亡,讓他原本滿懷懸壺濟世的抱負,開始受到質疑。

《醫手遮天》官方版中文預告片。(佳映娛樂提供)
 醫院本該是以病人為第一優先考量,但在資本主義的浪潮下,連醫院也不得不向利益低頭,電影中醫院為了節省成本,不僅縮減人力,讓許多醫護人員超時工作,更要同時照顧多名病人;還刪減器材預算,讓病人因此錯過黃金救援時刻,或無法妥善照顧病人。

 醫療體系的弊病在台灣的新聞也層出不窮,透過這部法國電影更可以看出這應該是國際性的問題,透過這部電影帶出醫療的議題,期望能喚起更多人的重視,也讓人透過電影了解醫護人員的辛苦與難處。
頻道:影視娛樂 分類:電影世界
專題:吳其祐 日期:2014/12/19 下午 07:02:31
關鍵字:醫手遮天,法國,希臘,醫病關係,白色巨塔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吳其祐報導
吳其祐報導列表
上海音樂劇"撒嬌女王" 幽默探討多種愛情主題
文化藝術 2016/11/13 上午 11:34:02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