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成功90%靠制度 松井忠三談無印良品如何轉虧為盈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4/12/20 下午 06:04:27 / 經史子集

 無印良品登陸台灣今年滿10年,今年初無印良品統一超商在台合資成立的台灣無印良品宣告拆夥,由日本良品計畫公司收購統一超商持股,改成全由日方無印良品主導。

日本良品計畫會長、前無印良品社長松井忠三談無印良品如何轉虧為盈。(歸鴻亭攝影)
 日本良品計畫會長、前無印良品社長松井忠三今日來台發表新書《無印良品成功90%靠制度》時,說明台灣無印良品被日方收回導因擁有海外子公司主導權推行業務才能更順暢,希望持股從原先49%,提升至51%,擁有主導權,而統一超商與外商合作慣例均持股51%,最後決定出清所有持股,由日方購回。

 松井忠三說,與統一超商過去合作愉快,無印良品學習很多。今日無印良品阪急旗艦店開幕,他與台灣無印良品總經理梁益嘉、政大企管系教授別蓮蒂對談,分享無印良品成功經驗。

 《無印良品成功90%靠制度》在日本已賣出10萬本,在台灣也已賣出2萬多本,松井忠三表示,無印良品一開始很順利,後來遭遇嚴重虧損,他在無印良品的母公司西友集團臨危受命接任社長,上任不久,當時有價值近100億日圓的不良庫存,決定燒光庫存,靜下心觀察、了解無印良品的問題所在,擬定新政策,貫徹執行,才讓無印良品轉虧為盈。

松井忠三與台灣無印良品總經理梁益嘉(左)、政大企管系教授別蓮蒂(右)對談。(歸鴻亭攝影)
 松井忠三指出,改革無印良品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完成無印良品13冊、2,000頁的指導手冊《MUJIGRAM
》。分布海內外各地的員工都要按著指導手冊工作,手冊把各種工作都標準化,例如模特兒的服飾如何搭配,手冊裡簡潔地只用一頁篇幅就交代完兩大重點:1是穿搭時以三角形或倒三角形為原則,2是全身服飾必須在3種顏色以內,並以圖片說明,新進員工看了都知道該怎麼做。

 他強調,手冊裡最重視的是一般人不注重的細節,一定會記載What、Why、When、Who等4個W。另外,松井忠三重新打好制度基礎。他並沒有為了打掉虧損裁員,反而宣布不加班,6點半一到員工要全部回家,逐步讓員工不加班,反而提高工作、生產效率。因為這本《MUJIGRAM》讓各分店員工的想法與做法一致,且明白每項作業背後的精神。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4/12/20 下午 06:04:27
關鍵字:松井忠三,無印良品,梁益嘉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