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公民新聞平台"公民新聞獎" 洪春景4連霸張惠美2獲獎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4/12/21 下午 05:16:19 / 新聞媒體

 推動公民報導的公民新聞平台PeoPo,今日舉辦第8屆「公民新聞獎」頒獎典禮,今年共有238件作品報名,報導層面越來越廣,呈現觀點也愈來愈深入,其中公民記者洪春景關心社區營造,以《那年我們一起瘋的池上.金城武樹》奪下新聞專題組4連霸,公民記者祖孫女檔張惠美、蔡依慈雙雙入圍,75歲的張惠美更以《芋頭配蕃薯 甜酒釀幸福》再度獲獎。

公民新聞平台PeoPo第8屆「公民新聞獎」獲獎者合影。(歸鴻亭攝影)
 退休老師洪春景加入公視PeoPo即將滿4年,10多年來持續追蹤紀錄南橫環境議題,過去連奪3年公民新聞獎,他說,台東池上的在地人追求一種「簡單的美」,居民為了環境團結起來與縣府溝通,爭取金城武樹周遭300公頃農地列入保護,不得為觀光加蓋任何公共建設。這個案例說明環境保護做得好,自然可以帶來綠色觀光價值,現在有很多藝術家願意免費赴池上表演,包括張惠妹就來了3次,可見環保與經濟並非不能兼顧。

 畢業於莊敬高職表演藝術科才滿20歲的的蔡依慈去年陪外祖母張惠美領獎,今年則以入圍者身分出席,75歲的張惠美因為一段眷村戀曲,譜出26年的甜酒釀佳話,拍下紀錄片傳遞自己在眷村成長與文化傳承的生命故事,獲得公共電視頒發的公民新聞獎。

 第8屆「公民新聞獎」新聞專題組為3至10分鐘報導,5位得獎者為南方獨立媒體影音工作室負責人陳柏濡的《莫拉克5周年系列(2)悲鳴的山林》;政大新聞系學生葉欣翰、賴奇筠、謝抒抿的《小蝦米的文創夢:通路不通》;高齡75歲的公民記者張惠美的《芋頭配蕃薯 甜酒釀幸福》;退休國小主任洪春景《那年我們一起瘋的池上.金城武樹》;泰雅族的公民記者陳睿哲的《憂 石門水庫》。

 短片報導組為3分鐘以下報導,5位得獎者為教授公民新聞採訪的陳治安挖掘台中市霧峰區四德路的《單車道工程粗糙 小樹被下緊箍咒》議題;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多媒體設計系學生郭哲安的《街友帶導覽,重拾希望新生活》;新楊平社大公民新聞社王心慧的《韓國清溪川 VS 台灣老街溪》;國立中正大學傳播學系學生陳鴻鈞與陳忠業的《墾地裡的氟化物》;南臺科技大學資訊傳播系學生謝宗孝、李庭茵、蘇渟文的《還原臺南玉井綠色隧道『遭剃頭之真相』》。

自左至右為台灣師範大學副校長林東泰、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董事長邵玉銘與卓越新聞獎董事長黃榮村。(歸鴻亭攝影)
 特別獎部分,新聞專題組為國立北教實小老師鄧志哲的《輪椅女孩的故事》;在偏鄉小學推廣藝術與生態環境教育的吳憶萍製作的《山神給的禮物 跳躍吧 小黑點》;世新大學新聞系學生楊天佑、鄧青雲的《社區改造─公共新聞學實踐》;國防大學政治作戰學院新聞學系學生陳柏宏的《為eye而跑,為愛而跑》。短片報導組為68歲公民記者鄧黃銀蓮的《美好生活的具體實踐‧合樸農學市集》。

 由公共電視主辦的「PeoPo公民新聞獎」鼓勵各地方對公共議題有興趣的民眾,拿起手邊的手機、數位相機或攝影機,記錄各式各樣動人的地方故事與公共議題。
頻道:數位傳播 分類:新聞媒體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4/12/21 下午 05:16:19
關鍵字:公民新聞,PeoPo,公民記者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