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漢寶德追思會 女兒讀信憶父總統親頒褒揚令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4/12/25 下午 07:47:49 / 卓越菁英

 一代文化、建築與美學家漢寶德月前過世,家屬今日於信義誠品與辦追思會,會上展出漢寶德墨寶與生前最後拍攝的紀錄片,總統馬英九親自出席追思會,並親頒褒揚令予漢寶德家屬。

總統馬英九親自出席漢寶德追思會,並親頒褒揚令予漢寶德家屬。(歸鴻亭攝影)
 漢寶德身前在建築界、文化界、博物館界的朋友知交都齊聚一堂,馬英九親臨頒發褒揚令,感謝他對國政提出不少建言,對台灣建築教育改革、文資保存、美育上的卓越貢獻。

 漢寶德長女漢可凡在追思會中念出自己寫給父親的一封信,描述在母親過世後,漢寶德從嚴父轉變為慈父的過程,並細數自幼與父親相處的點滴,不論是在東海時學騎腳踏車,或是在富錦街住居烤玉米,於南藝大漫步時,父親的神情壯志娓娓道來,更說過去父親最輕鬆的時光,她也感謝爸爸在加護病房時,用盡最後力氣寫下「我愛你們,老爸」的字句。

漢寶德長女漢可凡在追思會中念出自己寫給父親的一封信,場面動人。(歸鴻亭攝影)
 漢可凡書,她曾答應爸爸不讓他受罪,最後3個禮拜卻仍辛苦他。「對不起!這是我的自私,不讓您去。」

 追思會上播放的紀錄片第2集「與歲月對話:漢寶德(而立篇)」中,漢寶德說自己有個毛病,「要做就是要做個像樣」,30歲到哈佛留學,那時已對建築方面的著作熟稔通透,「最重要的是學到學習態度,以及質疑思辨的精神」,這正是他日後於東海擔任建築系主任時,開啟國內「開放式教學」的先聲。

「漢寶德教授追思紀念展」展出20多幅漢寶德的墨寶、書信、手稿。(歸鴻亭攝影)
 1934年出生的漢寶德,山東日照人,是二十世紀後半葉引領台灣現代建築思潮的主要舵手,促使本地建築從戰後的日本粗獷主義(Brutalism)與中國宮殿式建築的桎梏中解脫,而接軌國際現代建築的潮流,開啟戰後台灣建築的新視野,對建築專

業的影響極大。

 追思會場也特別舉辦「漢教授追思紀念展」,展出20多件漢寶德墨寶真跡、書信與手稿,該展於26日、27日兩天在誠品信義店6樓展演廳舉行。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卓越菁英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4/12/25 下午 07:47:49
關鍵字:漢寶德,褒揚令,東海,南藝大,建築,日本,粗獷主義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