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紀紐約"運動三部曲"獲今年北美館"台北美術獎"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4/12/26 下午 08:07:29 / 文化藝術

 台北市立美術館主辦的「2014台北美術獎」今日公布得獎名單,藝術家紀紐約暨作品《運動三部曲》獲得首獎。

「2014台北美術獎」首獎得主紀紐約介紹他的作品《運動三部曲》。(歸鴻亭攝影)
 《2014台北美術獎》經過初審、複審、決審三階段評選過程,共選出16名藝術家進入決審名單,北美館館長黃海鳴今日下午宣布由藝術家紀紐約以錄像及複合媒材作品《運動三部曲》榮獲首獎,並將27日下午於北美館地下樓展區舉辦開幕暨頒獎典禮。

 黃海鳴說,本屆台北美術獎經由為期10週的線上徵件,共計325件遞件作品符合參賽資格,以平面作品占多數,共計177件(55%)、立體雕塑類合計43件(13%)、影音複合媒體為71件(22%)、其他類別共計34(10%)件;經由關渡美術館館長曲德義、北美館館長黃海鳴、南藝大藝術創作理論研究所所長薛保瑕、東海大學美術所專任副教授林平、藝術家莊普、獨立策展人徐文瑞及北美館助理研究員蕭淑文7位評審委員選出。

台北市立美術館館長黃海鳴宣布「2014台北美術獎」得獎名單。(歸鴻亭攝影)
 首獎得主紀紐約《運動三部曲》包含3件作品,〈莫名綻放〉依寶藏巖的地理環境結構、羽球運動的動態情狀,型塑足以介入此地域的新事件;而〈三角桌〉則依高雄弔詭畫廊的幾何造型建築體,發展隨等腰三角形球桌形狀順勢而生的另類的乒乓球運動模式;〈八角圓〉則藉由身體搖晃著特製的八角呼拉圈,帶出台南府城的溝渠特徵及隱含的歷史脈絡。

 彰化師範大學美術研究所畢業的紀紐約曾入選文化部「MIT新人推薦特區」,今日再獲北美館「2014台北美術獎」首獎,囊括藝術產業與學術界的雙料肯定。

「2014台北美術獎」得獎者合影。(歸鴻亭攝影)
 評審委員薛保瑕認為,本次評審委員票數共識性高,評委除了個人看法之外,也關注創作者的創作自述,觀察創作者如何表達作品的與創作主旨。針對此次首獎及5名優勝獎等共6件作品,提出兩點關注的方向:一是本屆藝術家暨獲獎作品,以更宏觀的角度關注台灣在地文化,並以細膩的創作手法,使用複合媒材、影像、物件,甚而自我表白、行動及身體姿態等穿插介入場域,帶入了創作者關注的社會現象,營造出更具活動力的藝術場域。第二個方向是作品中的動態關係與新感知,除了觀者進入作品中的身體移動,作品所使用的物件與布展思維,也再次與歷史、在地結合,並將「事件」作為擷取對象,「新事件」隨著觀者的行動參與產生新的定義與連結,隨而擴散出場域的「新感知」。

 優選獎5名有曹淳《Joachim女士的行李箱》、饒加恩《紋徽》、林俊良《查理布朗拜訪犘陀撒洋》、倪灝《夜雕塑》及簡翊洪《男孩與叔叔》。

 入選獎則包括張博傑《地圖詩歌系列/台北》、紀柏豪《空間的節奏》、丁昶文《義女:尋找白玫瑰》、鍾和憲《晴空》、溫孟瑜《靜置的時光》、陳以軒《你是懂了嘛》、張乃仁《永別了,愛德華》、莊志維《感染系列》、陳敬元《信號彈》與陳哲偉《在齁空間裡嚎囂》。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4/12/26 下午 08:07:29
關鍵字:紀紐約,北美館,台北美術獎,黃海鳴,寶藏巖,乒乓球,薛保瑕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