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獨眼台大教授獲頒今年最年輕國家講座主持人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4/12/29 下午 12:18:19 / 經史子集

 教育部今日頒發第18屆國家講座主持人暨第58屆學術獎,今年最年輕的得主是44歲的台大數學系特聘教授陳榮凱,一出生右眼就看不見,在代數幾何方面有卓越的研究成果而獲獎。

台大數學系特聘教授陳榮凱,一出生右眼就看不見,今日獲得第18屆國家講座主持人,由總統馬英九親自頒獎。(歸鴻亭攝影)
 出生台中的陳榮凱參與國際高維代數幾何最深入的探索,他與他的國際合作者研究成果豐富,在國際數學研究占有一席之地。他說,因為外表和別人不同,小時候曾經感到自卑,高一時立志當數學家,考入台北建國中學,開始朝夢想前進,別人都以醫學系、電機系為升大學的第一志願時,他卻立志讀數學系。

 陳榮凱獲獎後建議,以研究發表數量作為學術發表的目標應該開始轉型,台灣應兼重研究教學及與社會的連結,學術人員應善盡社會對於知識分子的期待,他也期待台灣可以提供學術人員更多的舞臺,激勵更多學子及研究人員在學術上的表現與貢獻。

 教育部為獎勵學術研究,提高教學與研究水準並促進大學發展其特色,特設置國家講座及學術獎。今年共有8人獲得國家講座主持人、12人獲得學術獎,由總統馬英九親自頒獎。馬英九恭賀得主的傑出表現,並表示學術研究成果是國家重視的軟實力,台灣雖土地面積小,人口總數比起其他國家也不多,但研究成果已受到世界肯定,而未來國家疆域也必須透過學術研究的軟實力來跨越。

本屆國家講座主持人頒獎後合影。(歸鴻亭攝影)
 馬英九表示,面對全球化的高等教育發展趨勢,我國高等教育的首要之務,是推動高等教育創新及培育具國際移動力的青年學子。因此教育部應持續提升大學研發能量,積極培育學生全球移動力。在教育創新方面,教育部正積極推動國內績優大學與外國知名大學合作,引進國際課程、師資等教育資源,進行標竿學習提升教研品質或「台灣人才躍昇計畫」,延攬國際一流人才留任國內。另外,MOOCs翻轉教育的創新教學及相關國際化措施,均能使高等教育更具競爭力。

 國家講座及學術獎分置人文及藝術、社會科學、數學及自然科學、生物及醫農科學、工程及應用科學等5類科。國家講座設置期限為3年,除由學校配合提供該講座主持人所需之資源外,教育部每年獎助每位主持人新台幣100萬元(包括講座主持人個人獎金及教學研究經費各50萬元),3年合計新台幣300萬元;學術獎得獎人則獲頒榮譽證書及獎金新台幣60萬元。

 本屆國家講座主持人共計8名,包括社會科學類科國立台灣科技大學教授蔡今中;數學及自然科學類科國立清華大學教授胡紀如及國立台灣大學教授陳榮凱;生物及醫農科學類科國立台灣大學教授莊立民及長庚大學教授魏福全;工程及應用科學類科國立交通大學教授吳重雨、國立中山大學教授黃志青及中原大學教授賴君義。

本屆學術獎得獎人頒獎後合影。(歸鴻亭攝影)
 本屆學術獎得獎人共計12名,人文及藝術類科中央研究院研究員胡台麗及國立台灣大學教授鄭毓瑜;社會科學類科國立台灣大學教授葉素玲及國立政治大學教授唐揆;數學及自然科學類科國立台灣大學教授林金全、中央研究院研究員俞震甫及國立交通大學教授賴明治;生物及醫農科學類科中央研究院研究員唐堂及國立中興大學教授楊長賢;工程及應用科學類科國立中興大學教授林俊良、國立成功大學教授胡潛濱及國立交通大學教授曾煜棋。

 國家講座主持人教育部將連續3年獎助每人每年100萬元,合計300萬元。學術獎得主每人獲頒60萬元。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4/12/29 下午 12:18:19
關鍵字:台大,國家講座,學術獎,陳榮凱,馬英九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
2024水果加工新趨勢 顛覆傳統農業想像
產業經濟 2024/4/19 下午 06: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