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獨立書店組友善書業供給合作社 對抗網路書店折扣戰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4/12/29 下午 07:01:33 / 經史子集

 網路書店因為沒有實體通路管銷成本,可以壓低折扣嚴重壓縮獨立書店生機,由40多家獨立書店經營者學習小農求生、合組有限責任台灣友善書業供給合作社,今天在台北清華大學月涵堂召開社員大會。

大塊文化董事長郝明義認為建立圖書統一定價制度與以合作社集體採購是獨立書店生存兩大要件。(歸鴻亭攝影)
 近兩年在前文化部長龍應台大力支持下、文化部以「圓夢計畫」獎勵,各地獨立書店如雨後春筍般冒出,但開店容易經營難,獨立書店因規模小、或位居偏遠,開店後馬上面臨無法生存的窘境。

 友善書業合作社發起人、清大水木書苑負責人蘇至弘表示,網路書店常態性以79折、甚至66折等促銷手法販賣圖書,而獨立書店業者因規模小,常被經銷商拒絕進貨,就算願意提供進貨價格即已高達7折,在不公平競爭下,獨立書店因利潤微薄、不堪負荷而紛紛倒閉。

由40多家獨立書店經營者合組有限責任台灣友善書業供給合作社,今天召開社員大會。(歸鴻亭攝影)
 蘇至弘說,獨立書店業者為自救,今年5月起經過7個月奔走,目前包括台中一本書店、台北永樂座、內湖註書店、淡水有河book、宜蘭小間書菜、新竹貓頭鷹人文、埔里山里好巷、雲林虎尾厝沙龍、嘉義洪雅書房等40多家出版業者紛紛加入了結盟,組織合作社,每股1萬元,目前募資已超過200萬,將負擔資訊平台、倉儲、租金、薪資、運費等共同開銷,希望能以6折價進書、7折價批給獨立書店,同時聯結友善環境的小農及特色文創,讓獨立書店更有競爭力,打造為推動在地文化的基地。

 去年帶頭為服貿協議提出出版界建言的大塊文化董事長郝明義指出,現在的獨立書店和過去不同,已漸漸帶起紐約那種「Look online, shop offline」的模式,吸引讀者走入實體書店的風氣,而台灣的獨立書店發展出結合生活風格、在地文化特色,重視生活價值的經營方式,確實可能創造出不同於世界上其他獨立書店的一種典範。

唐山書店負責人則陳隆昊強調在網路書店衝擊下,獨立書店比大型連鎖書店更容易轉型。(歸鴻亭攝影)
 郝明義針對獨立書籍出版現況提出建言,一是建立圖書統一定價制度,不讓折扣戰削弱書籍產值;二是要以合作社集體採購、下單,來能找出創新、可行的模式,這樣台灣的出版供需可望走上比較健康的道路。

 台灣獨立書店文化協會理事長、唐山書店負責人則陳隆昊指出,網路書店衝擊下,獨立書店比大型連鎖書店更容易轉型,許多獨立書店靠兼營咖啡、賣CD、雜貨農產等支持營運,已成為台灣特有的風景,近年被拍成偶像劇、紀錄片,納入在地旅行的景點。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4/12/29 下午 07:01:33
關鍵字:獨立書店,合作社,網路書店,龍應台,蘇至弘,郝明義,陳隆昊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