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超大編制"古勒之歌" NSO呂紹嘉率近500人綵排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4/12/29 下午 11:48:14 / 文化藝術

 對國家交響樂團(NSO)音樂總監呂紹嘉來說,他的5年任期將在明天7月到期,並已同意續任5年,在第1任的最後一次新年跨年音樂會他仍延續一直推出精深曲目的偏好,排出超大編制的荀貝格《古勒之歌》。

國家交響樂團綵排超大編制的荀貝格《古勒之歌》。(歸鴻亭攝影)
 NSO執行長邱瑗表示,這首比馬勒《千人》交響曲編制還要龐大的作品,國家音樂廳犧牲前5排的座位,挪為樂團使用,合唱團連管風琴左右的空間都用上了,才把特大型管絃樂團,3組男聲4部合唱、8部男女混聲合唱,加上5位獨唱歌手和一位朗誦近500人擠上舞台。

 邱瑗很高興這首與一般新年音樂會格調很不相同,算是歷史上編制最大卻也最難上演的音樂作品,兩天的賣座已經全滿,代表國內樂迷的聆賞水準是很高的。

NSO音樂總監呂紹嘉指揮荀貝格《古勒之歌》。(歸鴻亭攝影)
 今晚呂紹嘉帶領所有樂團與合唱團綵排這部浪漫派頂峰之作《古勒之歌》,光立在他面前譜架上的總譜都有半個人高,呂紹嘉說,合唱團集合國內5個團體,超過3個月從各團自行練習,再由合唱指導陳雲紅驗收及嚴格要求,他只是收成,很快就與樂團無縫配合。

 擔任獨唱的歌手包括貫穿全曲的重要人物瓦德瑪國王由德國男高音丹尼爾柯西(Daniel Kirch)演唱,他曾以此角在2010年與柏林音樂廳交響樂團、2011年與祖賓梅塔(Zubin Mehta)指揮以色列愛樂樂團共同演出;演唱多薇的奧地利籍女高音安娜-卡塔琳娜班克(Anna-Katharina Behnke)受羅馬、巴黎巴士底歌劇院、聖彼得堡馬林斯基劇院、日內瓦大劇院邀請,在多齣歌劇飾演主角。第一部份後段的林中鴿一曲,由國內女中音翁若珮擔綱長達13分鐘的演唱,預告多薇死亡、國王心死的訊息,音色、音程與情緒轉折具有強烈的戲劇張力,是女中音必備曲目之一;此外青年歌手湯發凱與吳翰衛將分別擔任克勞斯小丑及農夫角色。

荀貝格《古勒之歌》光豎琴要用4把、法國號10支與大量的小號與長號等銅管樂器。(歸鴻亭攝影)
 《古勒之歌》分成3個部分,由11首歌曲和幾首合唱曲、說唱曲組成,類似清唱劇,但也很像連篇歌曲,不同之處只是每首都串連起來,成為一個整體。作品描寫在丹麥的一個國王魏德麥爾,與住在古勒的愛人多薇的故事,兩人的熱戀因為多薇被忌妒的王妃殺死而結束,魏德麥爾非常悲傷,他痛責神明而遭到懲罰,自此後成為遊魂,在世間徘徊不去,直到日出才獲得安息。音樂從華格納式浪漫手法的第1、2部,走向調性崩離的第3部,在複雜的配器、多聲部的合唱及諭示性的朗讀,堆疊至壓軸以壯麗的巨大頌歌迎來日出,深具回顧與展望之意。

 《古勒之歌》將於12月31日晚10時在國家音樂廳登場,陪樂迷跨年,明年1月1日晚7時半再演出一場;兩場演出前半小時由羅基敏在國家音樂廳一樓大廳有音樂會前導聆。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4/12/29 下午 11:48:14
關鍵字:NSO,呂紹嘉,邱瑗,荀貝格,古勒之歌,馬勒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