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NSO前任音樂總監林望傑返台客席指揮TSO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4/12/30 下午 06:35:34 / 文化藝術

 曾任NSO國家交響樂團音樂總監的印尼華裔指揮家林望傑,將於明年1月4日指揮台北市立交響樂團(TSO),在國家音樂廳帶來金希文《曠野呼聲》、貝多芬《第3號鋼琴協奏曲》及西貝流士《第2號交響曲》。

印尼華裔指揮家林望傑指揮台北市立交響樂團排練西貝流士《第2號交響曲》。(歸鴻亭攝影)
 畢業於美國茱莉亞音樂學院,曾先後學習鋼琴及指揮,在美國耶魯大學音樂學院取得樂團指揮博士的林望傑,是唯一在美國主流交響樂團擔任音樂總監的華裔指揮家,陸續擔任克里夫蘭管弦樂團的常任指揮25年及佛羅里達管弦樂團音樂總監,已指揮過美國所有重要的交響樂團,2004年起擔任聖地牙哥交響樂團音樂總監,把樂團從破產邊緣救回,他說,將於兩年後卸下該職,希望有更多時間擔任客席指揮。

林望傑非常仔細向樂團說明樂曲演奏時應注意的細節。(歸鴻亭攝影)
 1988年曾與TSO合作過蕭斯塔科維契《第5號交響曲》、1998年擔任NSO音樂總監,林望傑表示,因為過去很久樂團團員也都變化很大,很難比較過去與現在的差異,但感覺得出兩團都在平穩中進步,在這次排練中也感受到TSO團員音樂感很好,一要求就馬上表現得出來。NSO在呂紹嘉帶領下表現也一直很棒。但他也強調,包括中國大陸、香港、新加坡、印尼等亞洲樂團也都在進步。

 對於很少有華裔指揮家能在國際樂壇嶄露頭角,身為指揮家伯恩斯坦的嫡傳弟子的林望傑指出,學音樂的不要先一直想成就名聲,要先專研音樂的內涵,夠能力時門自然會打開,賸下的就是機緣。他說,很幸運他在印尼成長,荷蘭統制300多年留下許多歐洲文化,後來到美國得到伯恩斯坦賞識栽培,才能提供他充分的機會。

林望傑與他台灣籍妻子張晶晶將合作貝多芬《第3號鋼琴協奏曲》。(歸鴻亭攝影)
 身為虔誠的基督徒,林望傑說,傑出的西方作曲家都曾寫過聖樂,他受宗教音樂啟發很多,「很幸運一直有上帝眷顧,音樂路上都遇到很出色的音樂家。」這次演出金希文的作品擊樂協奏曲《曠野呼聲》,他也是基督徒,作品裡描述施洗約翰的故事。

 這次林望傑的妻子張晶晶是台灣人,曾於30多場國際鋼琴比賽中獲得佳績,擁有美國公開音樂大賽首獎4面金牌得主,她這次隨同登場演奏,林望傑說,他們是以音樂家的身份認識的,所以對我的指揮風格很熟悉,同台演出默契是很棒的。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4/12/30 下午 06:35:34
關鍵字:NSO,印尼,林望傑,TSO,茱莉亞,呂紹嘉,張晶晶,金希文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