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台灣首份原生電子報"新網新聞網"15歲
感謝曾經支持這份清流媒體的贊助者與志工媒體人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4/12/31 下午 09:36:48 / 新聞媒體

 1998年12月31日,很平常的一個年終日,那時沒有什麼粉飾太平的跨年晚會,卻是安靜的誕生了台灣歷史上第1份網路原生電子報─《新網報》,今天2014年12月31日,《新網新聞網》仍舊安靜的渡過15歲的生日。

左方為1998年12月31日《新網報》創刊時logo,右方為目前《新網新聞網》CIS。(歸鴻亭翻製)
 15年前,《新網報》資本額1億8千萬,正在網路爆起的年代,並準備在美國那斯達克(Nasdaq)進行IPO首次發行,創辦的宗旨是默默建立一個清流媒體,所以沒有隆重輝煌的創刊儀式,讓近30位年輕記者一步一腳印開始進行新聞採訪工作,當時是30個版以綜合性全方位電子報,並以雜誌與報紙綜合編排方式呈現。

 很快的,網路泡沫化來臨,比《新網報》晚1年3個月開始卻懂得宣傳的《明日報》,挾高知名度自稱世界第一份網路報,但在發行1年燒掉4億4千萬後吹熄燈號,《新網報》直到2003年才因全球網路崩盤停刊。

《新網報》時代1999年6月1日第152期首頁。(歸鴻亭翻製)
 沒有商業利基,缺乏媒體使命感的《明日報》就此永遠壽終正寢,《新網報》則於2008年復刊,繼續低調堅持建立國內非營利、非主流的電子媒體而努力,採用慘澹經營的策略,依然不像其他媒體有的為刮一筆商業變相慶祝廣告、有的為搏知名度,逢週年慶就大肆舉辦活動,仍然從來不辦任何慶生。

 蓽路藍縷坎坷經營的《新網報》,歷經台灣這些年的政經紛亂,而網路科技回歸平穩發展且硬體建設突飛猛進、軟體技術快速成熟,造成媒體開始質變,傳統紙本報業進入萎縮期,而電視媒體更因黨政軍退出與財團壟斷議題大洗牌,加上香港水果報狗仔文化入侵,本土媒體生態丕變,走向置入性假新聞與採訪夾雜業配等現象的惡質地步。

《新網報》時代2000年12月24日第700期影視版。(歸鴻亭翻製)
 《新網新聞網》對這種媒體表面百花齊放實則日漸崩壞的大環境,發現主流媒體傳播的內容逐步充斥追求收視率而製作的各式八卦化、娛樂化的訊息,不同媒體為求吸引目標族群而讓所謂名嘴操弄意識形態的消息,這種現象造成台灣媒體內容嚴重的資訊傾斜,徹底破壞傳媒第四權的制衡能力,純淨新聞已經被壓縮到幾乎沒有生存空間的窘境。

 目前以《新網新聞網》目標更明確,持續不碰狂灑政治口水、散佈八卦羶腥內容的政策,只報導文化藝術、公益慈善、生態環保與人性關懷的議題,朝向日後的社會企業方向發展。

 在這樣的氛圍下,《新網新聞網》安靜渡過15週年,依舊不用任何儀式慶祝,卻要特別感謝兩種人,前者是最近3、4年來,《新網新聞網》在最難維持的幾年裡,經常在面臨困境時,有文化人、媒體人與知心好友選擇默默伸出援手,讓這份不報導譁眾取寵內容但缺乏商業價值的媒體有力量繼續生存,在目前現實社會裡看到些微溫暖,無法一一列名致謝,可以到徵信芳名錄這裡瞭解。

《新網新聞網》時代已經是影音多媒體掛帥。(歸鴻亭翻製)
 其次,是曾經參與過《新網新聞網》採訪的志工記者,不論是只參與一場報導還是已經支持好幾年仍然繼續並肩奮鬥的每一位伙伴;他們現在分佈在台灣的各行各業裡,甚至遠在中國大陸、東南亞與歐美各角落,甚至有一位前幾天才前往天堂當小天使,都是讓這份媒體具備更多可看性,並且獲得社會認同的基礎,《新網新聞網》是這些值得尊敬的朋友一起維持至今的。

 明天起《新網新聞網》開始邁入第16個年頭,將會繼續秉持「非營利、非主流、非常獨立媒體;無後臺、無背景、無限寬廣輿論」的宗旨,堅持無比永續經營的毅力,為台灣的清流新聞盡每一份心力。
頻道:數位傳播 分類:新聞媒體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4/12/31 下午 09:36:48
關鍵字:電子報,新網,那斯達克,明日報,非營利,非主流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