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俄鋼琴演奏家薇莎拉茲 揭開舒曼的奇幻想像世界


新網記者葛崇恩台北特稿
2010/11/29 下午 11:37:15 / 文化藝術

 「舒曼最佳詮釋者」俄籍鋼琴演奏家薇莎拉茲(Elisso Virsaladze)今日抵台,並於國家劇院甘泉藝文沙龍舉行記者會,除了大談如何詮釋舒曼的音樂並於現場演奏蕭邦《A小調馬祖卡舞曲》。

俄籍鋼琴演奏家薇莎拉茲(中)來台演奏"舒曼之夜"。(葛崇恩攝影)
 薇莎拉茲這次因應舒曼200年誕辰,將在明日於台北國家音樂廳舉辦一場「舒曼之夜」鋼琴獨奏會,帶來三首作品《兒時情景》、《克萊斯勒魂》、《C大調幻想曲》。

 今日擔任翻譯,同時也曾在俄國欣賞過薇莎拉茲現場演奏的劉姿均表示,上述三首曲子呈現舒曼超現實主義的風格,當中《兒時情景》更是將抽象的概念呈現兒時的幻象;《克萊斯勒魂》則以八首鋼琴曲所組成,是舒曼獻給蕭邦的作品,其名稱靈感為德國作曲家霍夫曼的筆名為「約翰尼斯‧克萊斯勒樂長」,代表「於克萊斯勒的種種」的意思,帶有浪漫且幻想的風格。

 劉姿均指出,《C大調幻想曲》則來自貝多芬的《致遠方的愛人》,原本是替貝多芬紀念碑募款的歌曲,但事實上卻充滿舒曼的風格,並且獻給李斯特為其真正的目的。

 薇莎拉茲因匆匆來台一夜沒睡,應現場媒體的要求,不但大方的演奏一小段,還接受媒體拍照。她表示,希望大眾不要只注意舒曼的精神狀況,而要了解他所要表達的意境以及不同於一般演奏家的想像和驚喜。

 薇莎拉茲說,為了詮釋舒曼的作品,下過不少的苦功並揣摩他創作的原意。她認為現今許多演奏家都強調演奏技巧和內容,但忽略本身所傳達的意義,就像如果不瞭解舒曼風格的意境來彈奏,就像喝白開水一樣了無新意,加上舒曼作品很多都是高難度,彈不好就像一場噩夢的進行。

薇莎拉茲詮釋舒曼作品下過不少苦功。(葛崇恩攝影)
 劉姿均指出,俄國人在音樂和溝通跟一般的國家溝通的方式不同,就像薇莎拉茲16歲開始就跟大提琴家顧德曼(Natalia Gutman)合作,兩人合作方式並沒有過多的言語,只有出現問題才會溝通,卻能展現絕佳的默契,而薇莎拉茲也相當佩服顧德曼不用現場過多的練習,就能夠展現實力,而感到敬佩。

 薇莎拉茲表示,本身不會受到讚譽而滿足,在台灣演出後,將會有後續的巡迴和出版下張演奏專輯的計畫。

 劉姿均表示,薇莎拉茲目前正在練習李斯特改編自帕格尼尼的練習曲,此曲比起同樣改變的蕭邦練習曲難度更高,也代表薇莎拉茲精益求精的態度。

 薇莎拉茲曾在茲威考舒曼大賽中拿到第一名,擅長俄國作曲家的作品,曾被蘇聯政府贈與最高榮譽,也跟倫敦皇家愛樂以及聖彼得堡愛樂等樂團多次合作,2006年時首次隨聖彼得堡愛樂來台,演奏柴可夫斯基的《第1號鋼琴協奏曲》。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葛崇恩 日期:2010/11/29 下午 11:37:15
關鍵字: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葛崇恩報導
葛崇恩報導列表
綠色和平組織555噸"彩虹勇士號"明年1月抵達台灣
生態環保 2010/12/17 下午 09:58:19
"挪威的森林"17日上映 男主角松山研一來台宣傳
演藝動態 2010/12/16 下午 09:47:59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國光劇團"王熙鳳大鬧寧國府"衛武營開演
文化藝術 2024/4/25 下午 06:1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