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臺灣新世代媒體人遊歐洲-法國篇之六
法國藝術山城聖保羅德旺斯 古鎮注入新藝術


新網記者吳其祐法國聖保羅德旺斯特稿
2015/1/3 下午 08:18:58 / 寰宇遊蹤

 很慶幸自己能在來到陽光普照的南法尼斯時,住進一間台灣媽媽開的民宿,她不只提供了尼斯好玩好吃的地方,還細心地整理尼斯周邊許多適合一日遊的小城鎮,這些地方在旅遊書上通常都沒有介紹,是當地人才知道的私房景點,我也因此得知原來尼斯周邊還有非常多值得探索的景點,也才有機會走訪聖保羅德旺斯(Saint Paul de Vence)這個充滿歷史痕跡的石造屋古鎮。

遺留下許多石造屋建築的藝術山城聖保羅德旺斯,吸引了許多觀光客駐足。(吳其祐攝影)
 搭公車前往聖保羅大約一個小時的車程,沿著尼斯的海岸線緩緩駛向山路,來到這個被譽為最美麗的藝術山城。一下公車就看到不少觀光客人潮駐足,看來這個地方已經頗有名氣了。

 建在山壁上的聖保羅德旺斯在中古世紀曾作為堡壘抵禦外族,保留至今的古建築更是法國的國家古蹟。這個小鎮不只有悠遠的歷史相伴,還坐享得天獨厚的優美環境與氣候,能享受每年300個日子的日照時光。

沿著古城狹窄的石梯往上走,可以看到許多古老的石造建築轉變成各種極具個人特色的藝廊。(吳其祐攝影)
 這樣得天獨厚的古城也因此在1920年代吸引了不少藝術家與文人來到此地,其中包括有法國女性主義先驅西蒙波娃(Simone de Beauvoir)、畫家馬諦斯(Henri Matisse)與夏卡爾(Marc Chagall)等人,讓這個地方飄出文藝的氣息。

廣場上擺放著滾鐵球的遊戲,這項簡單的遊戲在南法十分盛行。(吳其祐攝影)
 進入山城前有個空曠的廣場,在這裡擺放著一組滾鐵球(Pétanque)的遊戲,這項遊戲和這座古城一樣也是個古老的遊戲,因為玩法簡單且不費力,受到許多銀髮族的喜愛,在整個南法都很盛行,是法國人的一種廣場文化,字面意思是「並攏的雙腿」,因爲投球前不用助跑,投手以立姿投球,因此成爲老少皆宜的體育項目。

 漫步在古城中,沿著狹窄的石梯往上走,不時可以看到過去歷史的軌跡,遺留下來的古城門、古砲台雖然現今已沒了作用,但還是能想像得到過去這裡曾因作為防衛重鎮而風光一時的榮景。

從山城俯瞰下去,可以看到聖保羅墓園,在這裡有不少藝術家長眠於此。(吳其祐攝影)
 聖保羅德旺斯雖然是一座古城,但並沒有被沉重的歷史包袱給壓制住,在這裡可以看到新舊文化完美交融的現象。過去保存下來的古老石頭屋,沒有隨時間的流逝變成空城,反而因為注入新藝術的活水而搖身一變,變成一間間極具個人風格特色的現代藝廊。這些藝廊不只讓古城重新活了起來,帶動觀光潮,更讓遊客們多了拜訪這座古城的新樂趣-探索不同藝廊的藝術美感。

 來到山城的最高處,站在昔日防禦的城牆上登高望遠,不只可以欣賞遠方的山景,還可以俯瞰鄉間景致,另有一大片的聖保羅墓園位於南城門外,自1949年就定居於此的夏卡爾也長眠在此地。
頻道:觀光旅遊 分類:寰宇遊蹤
專題:吳其祐 日期:2015/1/3 下午 08:18:58
關鍵字:法國,尼斯,聖保羅德旺斯,女性主義,西蒙波娃,馬諦斯,夏卡爾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吳其祐報導
吳其祐報導列表
上海音樂劇"撒嬌女王" 幽默探討多種愛情主題
文化藝術 2016/11/13 上午 11:34:02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