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洪孟啟暫掌文化部 開創新局或墨守成規有待觀察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5/1/4 下午 08:10:30 / 文化藝術

 剛結束的9合1選舉,看盡了為獲取政治利益無所不用其極的政客嘴臉,國家實力大部份力氣都用在惡鬥,而在死纏爛打中揭發出一大堆狗屁倒灶的黑幕。

代理部長洪孟啟在去年12月30日參加部裡的「第13屆文薈獎─全國身心障礙者文藝獎」活動。(歸鴻亭攝影)
 對應國家層峰級的明爭暗鬥可以搶佔大部份主流媒體的版面與螢幕,最不被重視的文化層面又在部長辭職,沒有文化背景與經驗的毛內閣草草以暫代模式將文化部擺放成看守狀態;代理部長洪孟啟一開始角色尷尬,曾在臉書明志「在不傷害人,尤其不傷害龍部長的情形下從文化部退伍…離開文化部心情複雜,是有不捨,不捨朝夕共處的工作伙伴,不捨想要推動的理想,但是當面對惡質的政治環境,卻又催著自己、說服自己作個自了漢」,顯然那時文化部更是群龍無首,無以適從。

 所幸很快洪孟啟似乎想通了,決定留下來打拼,連續好幾周的文化部長蟄伏不動的行程開始解凍,歲末的幾場記者會他開始出席,極為低調但親和力十足,看來縱使只是暫代也準備有些擔當與作為。

 在這個官僚體系早已根深柢固盤踞的官場裡,要能像具備龐大民意基礎的新任台北市長柯文哲那樣的雷厲風行、大刀闊斧進行改革,寧擔酷吏之名也絕不與惡名昭彰的財團與政客妥協,對洪孟啟來說,是非常不容易有所作為的。

 但是,是否能「在位一天憑良心做好一天」,應該是洪孟啟目前要面對的課題。反正不知道何時會殺出空降的正牌部長,或是天知道那一天有真除的可能,這代理部長實在可以趁在位的每一天好好整飭能順應民意的某些議題。

洪孟啟去年12月29日開始出席文化相關台北藝術大學主辦的「2014台灣十大藝文新聞票選」記者會,此時他已決定好好做好代理部長的職務。(歸鴻亭攝影)
 舉例來說,過去報禁時代被政府豢養的兩大報與老三台,在不得不因民主開放而面臨競爭時,報份與收視率就敵不過敢言的新報紙與新電視台,以去年12月中旬《自由時報》獨家質疑文化部「青年村落文化行動計畫競賽活動」公布得獎名單,卻拒絕公開評審名單引來負評一事,親執政黨的媒體根本不會跟進,但卻一直是民間長久懷疑黑箱作業的問題;雖這種不透明狀況存在已久,並非甫上任的洪孟啟的罪過,但文化部仍不知順應民間的正義聲浪,文化資源司以《政府資訊公開法》所列應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未含活動評審之委員名單為由,拒絕公開評審名單,放任這種悖離公正公開的聲明出現,則是洪孟啟應該思考,是否仍繼續放任官方總是用這種「形式化」無法令人信服的理由,繼續維持與民意相對立,而毫不過問。

 前任文化部長龍應台仍在任時,《新網》就曾在金鼎獎宣告記者會上公開詢問人文與出版司司長王淑芳,國家級的金鼎獎為何不能如民間如時報文學獎、聯合文學獎等幾十年來都在公佈得獎名單同時披露所有評審委員名單與從初審到決審的會議紀錄;當時王淑芳表示會帶回部裡參考;《新網》再親向部長龍應台提出相同問題時,得到的答覆是可以在次年執行時考慮,但是就如龍應台說的,「政務官如流水」隨時會換,應該是事務官來延續執行。果不其然,龍應台走馬燈似離去,問題是事務官有沒有這種擔當讓制度更符合民意去執行,似乎頗為困難。

 其實,要不要讓文化的事務更公正透明並不困難,已經從改制前新聞局收編進來的廣播電視與電影業務來看,第44屆金馬獎執委會不公布入圍評審名單也不準備說明評審投票討論過程就引發爭議,後來不論是金鐘獎、金馬獎等,在頒獎典禮現場就會公開邀請所有評委出席並由主持人向全國直播觀賞的民眾介紹,宣佈得獎活動一結束就由評審召集人面對媒體的提問,為何文化部的大部份標案都永遠用似是而非的理由仍然讓全國的文化人詬病是黑箱作業,這種鄉愿的態度,過去威權時代行得通,現今民意高漲的當口,遲早會被罵翻。

文化部於去年12月5日送別前部長龍應台時,洪孟啟致詞時應該心裡非常矛盾是否要一併維持政務官隨部長離開的慣例。(歸鴻亭攝影)
 對許多資深媒體人來說,每年的文化部各種政策執行,都明白是依《政府採購法》招標,但幾乎開記者會宣佈得標內容時也永遠沒有任何評審委員出席講話;年年都見許多標案永遠都是某一單位持續得標,好像全國已經沒有任何其他有能耐執行的單位,久而久之,是否官商勾結或有私相授受的疑惑就會輾轉相傳,甚至如去年的內部退職小官都能違反「旋轉門」條款以多家公司名義圍標,要不是向民意代表檢舉,必是弊案多端,至今送政風後仍是未見任何進一步懲處訊息,雖抵不上國家級的「美河弊案」、「雙子星弊案」,對文化部來說,總是一種被民眾永遠質疑的遺憾。

 因此,既然決定繼續撞「文化部」這口鐘,就要有不同於那些求官只能當層峰應聲蟲的主官,好好諍諍諤諤找出文化部的弊端一一要求改正,寧可最後被龐大的政治利益團體鬥走而得到永遠的民間美名,也不唯唯諾諾成為戀棧官位但留下罵名的那一大堆「官場現形」後的一個牌位。

 明日新的年度開始,立法院第一砲就邀文化部備詢,雖以代理部長之位不至於如正式部長那樣會遭大量民代炮火攻擊,期望洪孟啟能不亢不卑帶領目前的文化部有一番新局。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5/1/4 下午 08:10:30
關鍵字:洪孟啟,文化部,臉書,柯文哲,自由時報,金鼎獎,龍應台,金馬獎,金鐘獎,旋轉門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
"第9屆教育部閩客語文學獎"57位獲獎
經史子集 2024/4/12 下午 07:1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