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頭頸癌治療新契機 國內找到控制癌細胞不生長關鍵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5/1/7 下午 05:57:07 / 醫療保健

 近年來台灣口腔癌等頭頸癌已躍居10大死因第5位,治療頭頸癌出現新契機,國內研究團隊找到一種讓頭頸癌的癌細胞「休眠」,不會生長、轉移的關鍵。

中國醫藥大學腫瘤醫學中心特聘教授吳國瑞說明找到一種讓頭頸癌的癌細胞「休眠」,不會生長、轉移的關鍵。(歸鴻亭攝影)
 科技部今日中午發表由中國醫藥大學腫瘤醫學中心特聘教授吳國瑞率領的團隊成果,找到有效的新療法,讓口腔癌等頭頸癌的癌細胞縮小至原來的20%至25%的阻絕機制,這項研究完全在台灣進行,是近年來本土基礎醫學結合臨床醫學的研究範例。

 吳國瑞表示,頭頸癌是指人體口腔到咽喉的癌症,因其位置都在深部,且附近都有大動脈,治療上相對困難,加上台灣吃檳榔盛行,口腔癌死亡率也比國外來得高,近年來已躍升為國人10大死亡原因第4、5位。

 吳國瑞指出,由台北馬偕口腔顎面外科、和台北榮總胸腔外科提供口腔癌、口咽癌、喉癌等頭頸癌患者的病理組織,發現約30%至40%的患者,都有Twist1轉錄因子過度表現的情形,並激發Jagged1/Notch-KLF4訊息傳遞。

 他說,Twist1是胚胎發育器官的重要蛋白質,可以讓細胞的中、內胚交替在一起,如果Twist1不受控制大量增生或突變,就會誘發Jagged1/Notch-KLF4可以自己「造橋鋪路」,使腫癌細胞轉分化為內皮細胞,讓新生的血管運送癌細胞生長所須的氧氣及養分,導致癌細胞轉移、惡化。

這項治療頭頸癌的研究完全在台灣進行,是近年來本土基礎醫學結合臨床醫學的研究範例。(歸鴻亭攝影)
 這項研究針對國人常見的口腔癌,經動物實驗發現,存在於腫瘤細胞內的蛋白質Twist1一旦過多時,將激發腫瘤幹細胞轉分化為血管內皮細胞,造成血管新生,若能經含有γ-分泌酶抑制劑成分的藥物治療,以阻斷其轉化過程,就能抑制血管新生,若再合併標靶藥物或化學藥物,即可讓腫瘤體積縮小約2成。目前這藥物已在美國進入人體臨床試驗。

 這項研究成果並已登上民國103年8月22日的國際期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5/1/7 下午 05:57:07
關鍵字:頭頸癌,癌細胞,口腔癌,吳國瑞,檳榔,蛋白質,胚胎,腫瘤,幹細胞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