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李鴻源:"台灣如何成為一流國家" 迂迴批評政府作為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5/1/7 下午 09:29:12 / 經史子集

 前內政部長李鴻源今日下午發表新書《台灣如何成為一流國家》,包括立法院長王金平、前行政院長陳冲、監察院副院長孫大川、台北市副市長鄧家基、紀錄片導演齊柏林及李鴻源胞弟、立委李鴻鈞等人都到場站台。

前內政部長李鴻源發表新書《台灣如何成為一流國家》,迂迴批評政府作為,但說「我沒有要批評任何人,請不要對號入座」。(歸鴻亭攝影)
 李鴻源表示,在台大教書近30年,是少數在省府、台北縣政府、中央任職過卻還能存活下來的人,而寫這本書是希望讓台灣以正面思考化解抱怨,無意批評任何人;他認為,只要目前的思考模式不改,無論2016選舉結果如何,大家仍然會持續抱怨。

 李鴻源在《台灣如何成為一流國家》書中提出台灣政治的問題。他指出,從扁政府時代至今,大家延攬的政務官都有類似背景,但這些博士內閣卻經常引起社會大眾不滿,而卸任後也常抱怨任官期間無法發揮專長;但這些政務官缺乏全方位的訓練和視野,也沒有國家和國際高度,未來是否還要從學界找人,是中央政府未來要思考的課題。他立即再說,寫書是希望化解台灣的抱怨,能正向思考,「我沒有要批評任何人,請不要對號入座」。

 對於是否可能參選2016年總統,李鴻源表示,他寫書沒有政治目的,他很害怕選舉;不論是實質參與或將know how提供給有興趣參加的人,一定會有他參與的空間。他期待2016的選舉是非常民主、非常專業的選舉。

 他認為,執政者必須體認政治需要很強的專業支撐的事實,所有決策都要有科學做依據,政策要非常明確。各部會一定會有本位主義,但要解決重要議題往往需要協調數個部會,成功與否的關鍵在於介面整合和政策協調。

 立法院長王金平推崇李鴻源是未來的領袖級人物,不管是藍綠執政都要好好運用這顆「金頭腦」。

李鴻源新書發表會上幾乎明示,「2016年他必再起」。(歸鴻亭攝影)
 前行政院長陳冲則透露,他曾向總統馬英九推薦由前內政部長李鴻源組閣;陳冲肯定李鴻源什麼職位都可勝任,「絕對是院長的高度,甚至還是明年2016年那種高度看問題」。

 曾任原住民族委員會主委的孫大川則打趣的說,他和李鴻源都很愛原住民,「有時候他愛得比我還深。」引起一片笑聲。

 李鴻源並私下透露,當初前行政院院長陳冲打一通電話過來,要他接任內政部長,沒想到前部長江宜樺只花了5分鐘交接給他,「內政部這麼大的部會,沒有人教我怎麼做,我也花了很大功夫才深入業務,瞭解如何做內政部長。」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5/1/7 下午 09:29:12
關鍵字:李鴻源,王金平,陳冲,孫大川,鄧家基,齊柏林,李鴻鈞,江宜樺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