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貧血別胡亂補充鐵劑 海洋性貧血補鐵更傷身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5/1/8 下午 05:14:09 / 醫療保健

 根據統計,台灣約有5%到8%的人口會有海洋性貧血的基因性疾病,但是卻因為貧血而自行購買鐵劑服用,小心延誤隱藏疾病的治療時間,反而傷身。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何一成說明海洋性貧血若隨便服用鐵劑不但無益,甚至有害。(歸鴻亭攝影)
 1名30歲的林小姐,平時體力較差、頭暈,驗血檢查發現有貧血的情形,便開始自行購買鐵劑服用 3個月,但是貧血並沒有改善,求診發現竟然是海洋性貧血。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何一成表示,許多人發現有貧血問題,就以為可能缺乏鐵質,於是開始進行「補鐵計劃」,包括食補鐵質的食物,或是自行購買鐵劑服用。

 何一成說,其實貧血的分類有多種,包括缺鐵性貧血、遺傳性地中海性貧血、慢性貧血等,必須先正確診斷,不是亂補鐵劑,海洋性貧血若隨便服用鐵劑不但無益,甚至有害。

 他說明海洋性貧血是一種會遺傳的貧血,患者體內鐵質容易聚積,若額外攝取含鐵保健食品可能造成過量,長期鐵質過量恐增加心血管疾病、肝功能異常等問題。

夫妻都有同一類型海洋性貧血的基因,所生子女有4分之1機會將罹患重症海洋性貧血,子女將需定期輸血治療。(歸鴻亭攝影)
 何一成解釋,海洋性貧血是由於基因異常,血紅素不容易攜帶氧氣,所造成的貧血症狀,擅自補充鐵質會導致鐵質過量,造成肝功能與心血管異常。由於血紅素主要是發揮攜帶氧氣的功能,不足就會造成暈眩、體力差與運動會喘等症狀。如果是缺鐵性貧血,找出是否為女性月經過量等病灶後,補充鐵劑大約1個月內就會有明顯改善。而輕度海洋性貧血,只要維持均衡飲食,不攝取過量鐵質、避免過度激烈運動,就可以避免症狀惡化。

 另外,若夫妻都有同一類型海洋性貧血的基因,所生子女有4分之1機會將罹患重症海洋性貧血,子女將需定期輸血治療,何一成建議有海洋性貧血患者,夫妻生育前應進行完整健康檢查,避免生下重症子女。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5/1/8 下午 05:14:09
關鍵字:貧血,基因,何一成,鐵質,血紅素,月經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