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于右任盛年魏碑書法展 重現民初草書大家碑派遺墨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5/1/8 下午 05:56:35 / 文化藝術

 書法家于右任一生創作超過10萬件墨寶,何創時書法藝術基金會今日推出「雲鶴飛鴻─于右任盛年碑派書法」展,展出于右任早期碑體書法30餘件,呈現盛年時期異於草書、渾厚蒼勁的雄強體勢,是首次推出的于右任魏碑展。

何創時書法基金會董事長何國慶說明于右任一生有半數創作留在台灣,若是以目前的市值估算約有新台幣250億元左右。(歸鴻亭攝影)
 何創時書法基金會董事長何國慶表示,于右任一生有半數創作留在台灣,若是以目前的市值估算約有新台幣250億元左右。他說,于右任早期的魏碑書法,一方面因為年代較早,存留不易,另一方面由於戰亂佚失,因此對大眾來說較陌生;也因為標準草書的成就舉世矚目,于右任在碑體楷書與行書的開創性反被掩蓋。

 何國慶說,于右任的魏碑不只氣勢撼人,開創書史新局面,開闊的格局更渾灑出大時代的新氣象。他豪邁的碑體書風,更適切地襯托出書寫內容的宏偉胸襟。回顧這些珍貴的墨蹟,看見一代宗師的傳承與創新,看見了他對社會民眾的關懷,也看見了國家民族走向新世紀的恢弘願景。

 于右任是中國近代史的指標人物,他的成就跨領域且全方位,曾擔任監察院院長34年,但一生最大的成就是在書法上,何創時書法基金會主任吳國豪指出,于右任的魏碑時期約於1921年至1936年間,主要受到民初革命風潮的「尚武」精神,及孫中山的影響,因此從氣勢雄強的北碑入手,開展他的書法志業。

「雲鶴飛鴻─于右任盛年碑派書法」展眾書法家現場揮毫。(歸鴻亭攝影)
 他指出,于右任出生於陝西三原,當地周秦漢唐古碑碣多有遺存,1924年他購得100多件兩漢、魏晉南北朝、隋唐墓誌銘的原石,別人臨摹的是拓本,于右任是直接看原件;他曾任監察院長達34年之久,以監察院長之尊,卻不吝於為政府機構、商家、文人書齋、出版品題字,使得他的書法以各種形式深入到民間各個角落。由於他的書法品質極佳,且數量龐大,更因為拍賣市場的活絡,他免費贈與民眾的書法也為台灣人留下可觀的財富。

 何創時基金會以推廣書法、展覽、研究、出版為成立宗旨,「雲鶴飛鴻─于右任盛年碑派書法」展即日起至2月7日,在何創時書法藝術基金會創時講堂展出。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5/1/8 下午 05:56:35
關鍵字:于右任,魏碑,書法,草書,何創時,何國慶,吳國豪,兩漢,魏晉,南北朝,隋唐,墓誌銘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