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大武山養雞場染高病原性H5N2亞型禽流感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5/1/9 下午 07:18:16 / 電子政府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今日證實屏東大武山一家養雞場檢出高病原禽流感,目前正在撲殺全場12萬隻蛋雞。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張淑賢今日下午緊急召開記者會,證實屏東大武山一家養雞場檢出高病原性H5N2亞型禽流感。(歸鴻亭攝影)
 農委會防檢局局長張淑賢指出,家畜衛生試驗所今日於1月7日屏東縣一個蛋雞場樣本中,檢出H5N2亞型禽流感病毒,經完成病毒序列分析,判定為高病原性禽流感。該場已即時移動管制,目前由所在地動物防疫機關進行撲殺清場作業,完成後執行全場清潔消毒措施,並加強周圍禽場監測,以每月1次頻度執行3個月,以確認田間有無病毒活動。

 張淑賢說,這次檢出為蛋雞場,該場蛋品過去均經洗選及二氧化氯消毒,檢出病毒時即已管制該場蛋品移動,現依規定銷毀該場禽蛋;檢出之H5N2亞型病毒為禽鳥類傳染病,不會造成人的疾病或健康問題。世界衛生組織亦聲明H5N2與H5N1、H7N9不同,請民眾放心,已依程序通報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

 她表示,該畜牧場於去年12月發現雞隻異常死亡時,該畜牧場於去年12月發現雞隻異常死亡時,屏東防疫人員懷疑是新城雞瘟抗體降低、飼料有黴菌毒素等因素,先進行檢驗雞隻血清,但從去年12月12日雞隻死亡率飆高,到12月中連續4天每天各死2,000餘隻雞,今年1月5日晚間才被防檢局發現有異才緊急採樣檢測禽流感,1月7日採樣送家畜衛生試驗所檢驗,檢驗結果今天出爐、確認是高病原禽流感,已有300萬顆蛋流入市面。不過張淑賢強調,該場都是洗選蛋,會加入二氧化氯消毒,只要煮熟都沒有健康疑慮。

 張淑賢表示,今天將通報世界動物衛生組織,除了今起撲殺全場12萬隻雞、採取移動管制,也會徹底清潔消毒,直到21天後放置哨兵雞,確認沒有疫情才能復養。另外,3公里內禽場也會加強監測訪視,1公里內連續3個月每月加強採樣直到沒有疫情。

張淑賢的說明曝露出一開始屏東縣家畜疾病防疫所可能嚴重誤判疫情。(歸鴻亭攝影)
 防檢局強調,家禽容易遭受天冷緊迫而引發疫情,加以我國蛋雞場多為開放式飼養系統,不易保溫及人車管制,疫病入侵風險高,特請相關業者落實人車管制、防鳥設施架設及維護,加強保溫、通風操作,以及場區清潔消毒。另請業者每日自主觀察家禽健康狀況,若出現產蛋異常下降或異常死亡,請立即通報所在地動物防疫機關協助檢診確認及輔導,未通報者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規定,撲殺動物不予補償且處新臺幣5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同時,該局再次呼籲業者,針對前揭防範措施千萬不可掉以輕心,勿前往疫區國家參訪及不使用非法疫苗,以保障養禽生產及防疫安全。

 位於屏東新埤鄉的大武山畜產開發是一家斥資7億元國內數一數二的蛋雞養殖場,號稱從荷蘭引進4棟號稱是五星級、完全密閉的雞舍,這次竟有3棟染H5N2禽流感,有經驗的專家嚴重質疑屏東縣家畜疾病防疫所嚴重誤判,否則就是防疫單位涉嫌掩蓋刻意隱匿。
頻道:數位傳播 分類:電子政府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5/1/9 下午 07:18:16
關鍵字:屏東,大武山,H5N2,禽流感,張淑賢,禽鳥,二氧化氯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