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江賢二從漂泊異鄉封窗作畫到返回故里綻放鮮艷色彩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5/1/10 下午 08:18:19 / 文化藝術

 師大藝術系出身的抽象畫家江賢二1967年離開台灣,與妻子范香蘭到巴黎,再轉往紐約發展,前後30年,幾乎與家鄉完全沒有往來,直到10多年前為照顧受傷的父親而回台定居,2008年移居台東,一生50年的奮鬥歷程,由天下文化主筆吳錦勳執筆,出版《從巴黎左岸,到台東比西里岸:藝術家江賢二的故事》。

抽象畫家江賢二在《從巴黎左岸,到台東比西里岸:藝術家江賢二的故事》心書發表會上說明心路歷程。(天下文化提供)
 1942年生於台中的江賢二,就讀師大藝術系受教於前輩藝術家李石樵、廖繼春與陳慧坤,擁有紮實的寫實繪畫技巧,但他卻很清楚自己的繪畫方向是抽象畫,為精進藝事攜妻前往法國巴黎,卻失去在大學時代那種對藝術的內在靈感,遇到巴黎學運影響與全國罷工連生活都成問題,又輾轉到美國紐約,紐約多元文嗢帶來刺激,但他還是進入創作瓶頸,畫面如心境般陰鬱厚重,就這樣在異鄉漂流了30年,努力開畫展卻曾有一張畫都賣不出去的窘境。

 江賢二表示,與台灣藝術圈幾乎失去聯絡,原以為會在長島購地建屋終老一生,沒想到1995年父親受傷無法再搭長程飛機赴美探望他,決定回到自己的故鄉時,先在台北住下,讓他憶起六零年代還在戒嚴的印象,而現在是這麼的開放,強烈衝擊他的內心,最後選擇到台東找了一片可以面對太平洋的海邊山腰自己蓋房子定居,心境突然開放,創作的畫作開始鮮艷起來。

天下文化出版公司創辦人高希均介紹江賢二生平。(歸鴻亭攝影)
 江賢二喜歡抽象的精神性空間,常一邊聽古典音樂一邊畫畫,就像樂曲是各器樂一層層交疊展現,他的繪畫也習慣用油彩一層層堆疊,他說,從巴黎左岸的封窗作畫到台東三仙台北側阿美族部落的比西里岸,「我盡我的能力、我的一切,一輩子創作到最後,只求無憾於我的藝術。

公益平台董事長嚴長壽為《從巴黎左岸,到台東比西里岸:藝術家江賢二的故事》寫序。(歸鴻亭攝影)
 在江賢二15年前剛回台時認識的公益平台董事長嚴長壽指出,兩人不約而同在台東築夢,江賢二也經常參與基金會活動,在夏令營指導當地學童作畫,讓藝術種子開始在鄉土裡發芽茁壯,是一種精神上的傳承,也是江賢二身為藝術家的價值。

 嚴長壽在替這本新書寫的序裡說,「舉凡全世界很多著名的藝術大師、偉大的作家、音樂家、舞蹈家…居所、宅邸、畫室或花園等,往往吸引無數世人絡繹不絕地朝聖、回顧、欣賞、追尋,滙聚成一種文化傳奇,成為心靈沉澱的所在。想想台東好幸運,既然有美麗壯闊的自然、淳厚的原生文化…江賢二畫室已經成為台東的新文化地標,自然、文化與現代藝術有了美的交會。」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5/1/10 下午 08:18:19
關鍵字:江賢二,范香蘭,巴黎,紐約,李石樵,廖繼春,陳慧坤,嚴長壽,台東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