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中國導演張贊波"大路"獲台北國際書展非小說大獎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5/1/14 下午 07:12:52 / 經史子集

 台北書展基金會今日公布2015年台北國際書展大獎「年度之書」得獎名單,中國記錄片導演張贊波以《大路:高速中國裡的低速人生》紀錄湖南漵懷高速公路興建過程獲獎。

中國記錄片導演張贊波以《大路:高速中國裡的低速人生》紀錄湖南漵懷高速公路興建過程獲得2015年台北國際書展大獎「年度之書」非小說大獎。(歸鴻亭攝影)
 張贊波表示,這是他的紀錄片處女作,拍攝之後覺得還有許多沒有完全表達的想法,於是再寫成文字,這本書揭露中國在邁向更快、更進步之際,建設與現況的衝突、錯縱複雜的人際關係和利益糾葛。

 以大陸目前的政治氛圍來說,張贊波承認這本揭發許多地方官商的真面貌,必定會受到許多壓力,甚至作品可能被禁,但他在湖南漵懷高速公路工地3年以鏡頭和書寫紀錄期間,看到的建設與現況的衝突、錯綜複雜的人際關係與利益糾葛,堅持要把這樣的現象發表出來。

 《大路:高速中國裡的低速人生》,呈現了報導文學作品的誠懇與反思,他也是繼野夫《江上的母親》、錢理群《毛澤東時代和後毛澤東時代(1949-2009):另一種歷史書寫》及曹冠龍《紅杜鵑》後,第4位獲得書展大獎的中國作者。

 張贊波創辦漸近線電影工作室,專事獨立紀錄電影創作,作品一貫關注中國高速發展下的個體尊嚴與生存境遇。主要作品有紀錄長片《天降》、《戀曲》、《有一種靜叫莊嚴》及正在後期製作的《大路朝天》等,《大路:高速中國裡的低速人生》是他的第一部非虛構作品。

2015年台北國際書展大獎「年度之書」得獎者合影。(歸鴻亭攝影)
 台北國際書展大獎徵件分為「小說類」及「非小說類」,接受自2013年11月1日至2014年10月31日之間,首次於台灣出版的中文創作。今年度共有小說類114件、非小說類270件作品報名角逐,經過兩階段評選出各10本入圍書籍後,最後再選出各3本作品獲得書展大獎。台北書展基金會董事長王桂花表示,「2015台北國際書展大獎」6部年度之書,小說類由駱以軍《女兒》、林俊穎《某某人的夢》、陳浩基《13‧67》獲獎,非小說類則是由劉克襄《四分之三的香港:行山.穿村.遇見風水林》、顧玉玲《回家》與張贊波《大路:高速中國裡的低速人生》所拿下。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5/1/14 下午 07:12:52
關鍵字:張贊波,國際書展,報導文學,王桂花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