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NSO與丹麥指揮德國大提琴家共同揮灑"斯拉夫彩繪"


新網記者沈孟璇台北特稿
2015/1/15 下午 06:06:12 / 文化藝術

 國家交響樂團(NSO)將與德國大提琴家丹尼爾.繆勒-修特(Daniel Müller-Schott)共同演出柴可夫斯基的《洛克克主題變奏曲》,並由首次來台的丹麥指揮家湯瑪斯.道斯加德(Thomas Dausgaard)指揮與NSO合作俄國作曲家穆梭斯基《展覽會之畫》及捷克作曲家馬悌努《第6號交響曲》。

德國大提琴家丹尼爾.繆勒-修特演奏柴可夫斯基的《洛克克主題變奏曲》神情。(歸鴻亭攝影)
 丹尼爾.繆勒-修特被視為現今世代中最優秀的大提琴家之一,這次二度與NSO合作演出柴可夫斯基的《洛克克主題變奏曲》,柴科夫斯基在此之前創作過許多充滿俄羅斯風格的作品,但因為他非常崇拜莫札特,且迷戀18世紀的音樂與藝術,對他而言古典樂派「優雅的旋律,均衡的曲式」是世間無上之美。柴可夫斯基將此曲獻給當年同在莫斯科音樂學院任教的大提琴家費岑哈根(Fitzenhagen),在首演後,費岑哈根大幅刪改柴可夫斯基的原作,並頻頻演出修改後的版本,且深受好評,以至於大家所熟悉的《洛克克主題變奏曲》其實是修改後的版本,原作手稿一直到1941年被學者維克多.庫巴特斯基(Victor Kubatsky)以X光檢驗手稿後,才逐漸整理出此曲真正的原貌。

 這次繆勒-修特將演出費岑哈根的版本,這也是他恩師-俄國大提琴家泰斗羅斯托波維契(Rostropovich)推崇的版本,如今青出於藍的繆勒-修特將以此曲「回贈」恩師。

 現為瑞典室內樂團首席指揮及丹麥國家交響樂團榮譽指揮的湯瑪斯.道斯加德將帶領NSO演出俄國作曲家的穆梭斯基的《展覽會之畫》,穆梭斯基摯友,畫家兼建築師哈特曼(Hartmann),作有許多描繪各國風土民俗的水彩畫、素描等作品,1973年突然驟逝,俄國文化圈為哈特曼舉辦作品展,穆梭斯基借出其個人收藏,後將這個經驗落於紙上,譜成《展覽會之畫》,此曲以「漫步主題」穿插各段樂曲之間,全曲分為10個段落,每一段都是根據一幅圖畫而作。這個作品原為鋼琴組曲,這次將以最富盛名的法國作曲家拉威爾改編版演出。

丹麥指揮家湯瑪斯.道斯加德與丹尼爾.繆勒-修特與NSO綵排。(歸鴻亭攝影)
 湯瑪斯.道斯加德認為,拉威爾的管弦樂改編非常巧妙,那些「漫步」時常帶有前一幅畫作的氛圍,突然又引出下一幅畫作,讓全曲進行不至變成照本宣科的瀏覽;談到馬悌努《第6號交響曲》時,他表示,「馬悌努寫此曲時,像實驗一般,完全不設定方向,而是將心靈所至一股腦全寫進去,這是他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這麼創作,這首曲子非常繽紛多樣,可以聽到許多風格卻又完全無違和感」。言談中可感受到這兩首作品與道斯加德「關係特別密切」,是特別為台灣樂迷準備的見面禮。

 這場「斯拉夫彩繪」音樂會將於16日在國家音樂廳登場。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沈孟璇 日期:2015/1/15 下午 06:06:12
關鍵字:NSO,丹麥,德國,羅斯托波維契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沈孟璇報導
沈孟璇報導列表
宏都拉斯Hibriduz樂團"台北爵士音樂節"亮相
文化藝術 2015/7/16 下午 10:18:18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