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台文館文學有聲書出版 再現台灣民間文學之美


新網記者沈孟璇台北特稿
2015/1/16 下午 05:16:32 / 經史子集

 國立台灣文學館啟動文學有聲書出版計畫,過去曾出版《愛、理想與淚光:文學電影與土地的故事》、《文學@台灣》、《台灣詩人影音一百》、《甜蜜的負荷:吳晟詩.歌》等結合聲音與影像之作品,這些作品皆引起大眾的共鳴。此次接連推出《台灣民間文學》和《台灣現代文學》有聲書系列,希望能以聲音為載體,再現台灣民間文學之美。

國立台灣文學館啟動文學有聲書出版計畫,參與有聲書發表會的作家及製作團隊合影留念。(沈孟璇攝影)
 台灣文學館館長翁志聰表示,台灣民間文學為台灣文化寶藏之一,也是台灣的母語、台灣文學的重要資產,具有極高的研究價值,台文館有任務將其保留下來。目前已經有許多國家已經在推廣有聲書,希望能利用有聲書去協助視障朋友跨過閱讀障礙,今年開始也會製作適合兒童與青少年的有聲書,開拓不同世代的文學愛好者,推廣台灣文學。

 已完成的台灣民間文學部分,出版了以說唱故事為基礎,內容包誇台灣、中國各地的歷史故事、民間故事或是社會新聞的「台灣唸歌」;結合客家人、福建人、原住民等居住在台灣這片土地上的人民共同創造的「台灣民歌」以及「台灣傳統戲曲」等3項共5冊有聲套書;而台灣現代文學部分,則包含了「現代詩」、「散文」、「小說」3卷,每卷各收錄7位作家,總共選錄21位作家的聲音、作品以及手稿影像,包誇高齡的鍾肇政親自朗讀的《魯冰花》,受眼疾所苦久未露面的張湘華吟詩《待雪》,皆彌足珍貴。

 特別的是,此次出版的現代文學有聲套書以「DAISY」(Digital Accessible Information System)格式製作,DAISY為「數位資訊無障礙系統」,屬於一種電子書格式,整合圖表、文字與聲音,可以讓聲音與文字同步播放,有利視障朋友以及其它有閱讀障礙的讀者閱讀收聽。

 遠景出版社負責人葉麗晴指出,每位負責的採集老師們,回報回來的資訊總是讓人心痛,他們曾經拜訪的藝師們,都已經逐漸凋零,現在有足夠的經費可以製作,卻無法展現當年的風光,有些藝師們想唱也唱不出來。她說,「這個計畫是空前的但不會是絕後,希望這一個有系統的起步可以一直繼續下去。」

 IC之音竹科廣播副台長田麗雲說,「記錄台灣的聲音是刻不容緩,非常重要的,這兩年看見台灣很重要,聽見台灣也是很重要,希望未來台灣文學能繼續傳承下去。」

 投入有聲書錄製的小說家李喬讚賞這套書水準很高,製作團隊非常專業;面對網路科技的舖天蓋地,對文學造成深遠影響,他希望有聲書的出版是一種工具及手段,最終能吸引更多讀者回頭來閱讀原作。

80歲國寶藝師陳美珠在發表會上表演台語唸歌。(歸鴻亭攝影)
 詩人張默則對網路文學有不同看法,認為時下的網路文學作品太過隨便,作家應以「語言的魔術師」自許,直言年輕的作家仍要把文字的基本功練好。

 發表會上80歲國寶藝師陳美珠表演台語唸歌,原住民作家孫大川興之所至,也現場演唱了一首原住民歌謠,噪音優美動聽,現場觀眾報予熱烈掌聲,他說原住民的世界就是聲音的世界,為發表會帶來驚喜。

 這兩套有聲書除了肩負保存作家原音、手稿,以及累積台灣民間文學和現代文學資產的任務,供一般社會大眾可以欣賞閱讀外,也期待能成為校園的文學教材,豐富莘莘學子的心靈。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專題:沈孟璇 日期:2015/1/16 下午 05:16:32
關鍵字:台文館,有聲書,翁志聰,吳晟,鍾肇政,葉麗晴,田麗雲,李喬,陳美珠,孫大川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沈孟璇報導
沈孟璇報導列表
宏都拉斯Hibriduz樂團"台北爵士音樂節"亮相
文化藝術 2015/7/16 下午 10:18:18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